Skip to main content

中藥學堂 - 龍骨、龍齒(上)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978期)
   文: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藥劑部中藥科 - 江橞媗藥師
   日期:08月08日
 
   

 

 

 

一、前言

安神中藥依藥材性質或功能可略分為「重鎮安神藥」或「養心安神藥」兩大類,其異同比較如表一,因龍骨、龍齒質地較重屬於前者,該類其他藥有磁石、琥珀、珍珠母…等。

二、典籍記載

龍骨最早收載於《神農本草經》為上品藥,味甘、性平。龍骨、龍齒未收載於《臺灣中藥典》,而《中國藥典》只在1963、1977年版曾收入,目前已無收載,主要因其資源有限;龍骨內服具有鎮驚安神、斂汗固澀,一般需生品敲碎先煎入藥,是中醫臨床常用安神藥物之一,常見配伍為搭配牡蠣;外用一般使用?制品,具生肌斂瘡的功效。

三、特性

1、龍骨:
龍骨之藥材可分為龍骨與五花龍骨兩種,相關比較如表二。

2、龍齒:
龍齒是古代哺乳動物三趾馬、犀牛類、鹿類、牛類、象類…等牙齒化石,但不含象類門齒(為五彩龍骨)。龍齒表面具有光澤琺琅質(釉質層),常見為犬齒和臼齒,質地堅硬,斷面粗糙凹凸不平,本身無臭無味。依其顏色分:青灰色者稱「青龍齒」,黃白色者稱「白龍齒」;其中市場認為青龍齒品質較佳,不過一般常見是白龍齒。龍齒多用?制入藥,功效與龍骨類似,差異點:龍齒安神鎮驚作用大於龍骨,而龍骨固澀下焦精氣大於龍齒;龍齒主治煩熟不安、失眠多夢、驚悸癲狂等症,歷代常用龍齒治療驚癇。不過目前因資源有限,已甚少使用。3、4 (待續)

(本文作者為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藥劑部中藥科藥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