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新北市藥師公會植物辨識與生藥學應用課程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978期)
   文:新北市 - 呂品儀記者
   日期:08月08日
 
   

 

 

 


↑新北市藥師公會於7月23日辦理植物辨識與生藥學應用課程。

藥不分中藥西藥,只要有效通通是藥,通通重要。溫故知新,重溫藥師在學時對藥用植物學的記憶,提升藥師的生藥學知能,新北市藥師公會中藥發展委員會結合生技產業發展委員會、診所藥師委員會,於7月23日在台北市立植物園,聯合辦理植物辨識與生藥學應用課程。

早上八點參加的藥師們,於台北市立植物園博愛路入口處集合,中藥發展委員會主委杜介星開場致詞說:「廣義來說,凡是具有藥效成分的植物,都算是藥用植物,台灣有上千種植物具有藥用功效,與東西方醫學有著深厚的關聯。今天的活動讓各位藥師一起來溫故知新。」,理事長蘇國欽說:「感謝公會幹部及各位藥師早起,今天保證讓大家值回票價,收穫滿滿。更感謝全聯會監事會召集人古博仁以及洪忠義、郭添裕、郭榮木等友會理事長的熱情參與。」

緊接著講師介紹,由生技委員會主委陳志堅介紹台北醫學大學教授張憲昌,由診所藥師委員會主委吳富祥介紹台北醫學大學博士韓博孝。

張憲昌特別針對台灣本土藥用植物與常用中藥之生態環境差異做說明,並教導大家如何拍藥用植物。首先,拍植物解說牌,接著拍全植物,最後再拍特徵。

當介紹南國小薊時還特別問大家一千元鈔票上有哪些藥用植物?告訴大家千元大鈔上其實有很多代表台灣的動、植物及地景,有玉山的那一面,玉山下是一對帝雉,帝雉的正上方是七葉一枝花、正下方是金線蓮、前方則是麥門冬、兩隻鳥頭中間的是射干、左下角是玉山薊、右上角是菊花。哇!原來一千元鈔票還有這麼多藥用植物!

課程在講師妙語如珠及配合實物的說明下,讓學員個個聚精會神的觀察,最後更巧妙的帶領大家到荷花池旁,介紹藥用蓮子,讓大家在荷花盛開如詩如畫的荷花池旁,為當天的課程畫下句點,並相約下次可到國家藥用植物園參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