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跨專業共同討論,讓藥事照護更完善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978期)
   文:楊怡萱藥師
   日期:08月08日
 
   

 

 

 


↑「建立完善藥事照護模式」,於6月26日在成大醫院斗六分院舉辦社區式用藥整合服務進階培訓課程。

藥師公會全聯會承接食品藥物管理署「105年精進藥事照護模式研究與服務計畫」之主題一「建立完善藥事照護模式」,於6月26日在成大醫院斗六分院舉辦社區式用藥整合服務進階培訓課程,課程以案例討論方式進行,並邀請台中榮總嘉義暨灣橋分院陳彥豪醫師出席提供醫師觀點,期以此模式強化藥師與醫師的溝通,而能完善藥師在執行藥事照護對個案的照護。

全聯會藥事照護發展中心副執行長賴香螢在致詞時表示,進階培訓課程的設計,以建立藥師舉辦月例會的案例討論模式,讓藥師熟悉實務執行照護的技巧。賴香螢並以近日新聞報導「民眾腸胃不適竟服婦女病用藥」的新聞指出,政府應重視藥師專業性,讓藥師能全力發揮「讓民眾會用藥」的社會責任,確保民眾瞭解醫師所開立每種藥品目的、使用方法、可能發生的副作用及注意事項,免除對用藥的疑慮,才能提高用藥配合度,以及保障用藥安全。

課程首先由吳鴻年藥師主講「用藥整合服務之服務及紀錄品質」,說明在此服務中所產生的紀錄表如何呈現藥師的專業能力及服務價值。繼之,由關朝文及許仁厚藥師各自提供一個案例並帶領討論;陳彥豪醫師則依藥師所蒐集及整理的資訊,提出對此個案疾病控制問題的觀點,並且回應藥師對醫師處方問題的疑慮。陳彥豪感謝藥師後端對醫師處方的把關,他也分享與個案溝通的經驗,說明對於配合度不好的個案,採用恩威並施的言語及態度,讓個案知道藥品的作用以及如果不服藥而導致疾病惡化的後果,如此可提高其用藥配合度。

整個進階培訓課程共計四小時,學員在醫藥不同角度思考所激盪出的意見分享中獲益良多。本進階培訓課程另有8月27日台南場,有興趣的藥師可到全聯會網站報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