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老翁猝死女生半麻幼兒眼瞼垂 都與疫苗無關


資料來源:中廣新聞網
記者:陳奕華
日期:98年12月18日


新流感疫苗接 種人數突破四百萬,依據「預防接種受害救濟審議小組」統計,目前收到22件疑似打新流感引起不良反應的受害救濟申請,其中3件已經完成審議,包括82歲老 翁接種疫苗後不治、高中女生身體半邊麻木無力以及一歲七個月大的嬰幼兒眼瞼下垂的狀況,經專家會議判定,皆跟疫苗無關,其餘個案,將在每週召開的審議小組 中討論。

疫情指揮中心指出,到目前為止,H1N1疫苗接種者申請接種受害救濟的件數共有22件,其中3件審議小組完成審議,一名82歲有慢性疾病的 老翁,接種疫苗當天身體不適,送醫搶救三天後仍宣告不治,經審議小組研判死因為突發性心臟停頓或急性腦血管病變,至於一位1歲7個月嬰幼兒發現有右側眼瞼 下垂情形,根據臨床表現與檢驗報告,研判與自體免疫性疾病或病毒感染有關,至於有高中女生打疫苗後,身體左側從頭到腳出現麻木無力,經過神經學檢查與症狀 發生時間推估,判定與疫苗無關。

疾病管制局疫苗中心主任劉定萍說:「個案主訴有關神經學異常的臨床表現,顯然跟多項神經學檢查的客觀結果以 及器質性神經病變的臨床的表現不同,而且主訴出現臨床症狀發生時間,也跟臨床醫學文獻報告中因為接種疫苗引起的自體免疫而造成神經性傷害要經過至少好幾天 的潛伏時間才發生不符合,所以判定個案的臨床表現跟注射疫苗沒有關聯。」

指揮中心強調,預防接種受害救濟審議小組,是比照先進國家,由各領域專家組成,獨立運作,專業判斷不受政府部門影響,針對其餘申請接種受害救濟的案例,將在往後每週召開的審議小組討論。


連結至流感相關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