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胡心瀕/我是中醫師,我的孩子吃中藥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文:南崁風澤中醫診所 - 胡心瀕院長
   日期:07月29日
 
   

 

 

 

暑假來臨,門診中常會有許多爸爸媽媽帶著孩子來問:我的孩子,這個年紀可以吃中藥嗎?吃中藥會不會傷身體?要吃多久才會好?中國醫學歷史源遠流長,治療小兒疾病的醫案書籍琳琅滿目。

我自己的孩子從嬰兒時開始吃中藥改善身體狀況與體質。然而孩子什麼情況要吃中藥?怎麼吃?今天就幾個臨床常見疾病,提供大家一些正確的觀念,告訴大家中醫怎麼治療小兒疾病。

感冒:

3歲的孩子感冒了,流鼻水、打噴嚏,晚上鼻塞睡不好,咳嗽咳到吐,全家作息跟著受影響,這是許多爸媽害怕孩子感冒的最大原因。可是吃西藥,症狀時好時壞反反覆覆,小朋友因為藥物的嗜睡副作用而吵鬧也是家常便飯。

我在門診遇到掛著黑眼圈的爸媽帶著孩子來就醫,常常是吃了西藥兩個禮拜沒好,爸媽不想再讓孩子吃西藥才想試試看中醫。

首先我們要知道,小感冒會拖到一個月還沒好,症狀又變成是早晚多發,那轉變為過敏性鼻炎或氣管過敏(氣喘)的可能性比較大。中醫除了使用袪散風寒風熱的藥物之外,會再配合化痰除濕的藥物改善過敏情形,小朋友的藥物劑量也會以體重來計算適當比例。

另外為了讓孩子比較好睡,也可以在鼻子的穴位加貼磁珠,對於緩解鼻塞症狀,效果很好,我幫我女兒貼過一次之後,她就常常吵著要在鼻子上貼貼紙!所以中醫到底能不能治感冒,當然可以,而且效果並不會比服用西藥差。

呼吸道過敏:

過敏小病人也是門診大宗,為了讓小朋友縮短服藥的時間,中醫會在一年最熱和最冷的季節配合穴位敷貼,也就是三伏貼和三九貼,這種治療是利用一些辛熱的中藥粉揉成藥餅敷貼於特定穴位,加強驅除身體寒濕之氣,雖然貼的時候會感覺熱熱,但是已經有研究發現多年連續多次做穴位敷貼搭配體質調理,確實可以有效改善過敏發作次數與嚴重程度。

至於過敏發作期間,小量服用粉光蔘,可以固肺祛痰,穩定呼吸道,又能有補氣健脾的作用,和穴位敷貼常為中醫用來幫孩子保養鼻子氣管的方法。

開脾:

小朋友看到飯就吃不下,常常在喊肚子痛,大便出不來,晚上也睡不好,到底是怎麼了?孩子看到東西不想吃,原因很多,比如腸胃消化不良,肚子脹氣所以不想吃;食量不大,兩餐時間比較近所以不想吃;感冒發燒不舒服所以不想吃;還有現在很常見的,偏食挑食愛吃零食所以正餐不想吃。家長一定要詳察分辨,才能對症下藥。

開脾的方式很多種,我在門診遇到這樣的孩子,首先還是先分清原因,再決定要不要開藥,如何跟家長衛教。最近有遇到一個三歲小美眉,阿嬤帶來,她從小就有便秘問題,最長曾經快一個月沒解便,每天就屁股不舒服,會滲一點點便便,肛門周邊破皮、肚子痛睡不好,白天不想吃東西,連零食配方奶都不要。這種情況下除了加些健運脾胃的藥物,最重要的就是幫她先把宿便清出來,宿便清乾淨了,脾胃也就開了,自然會想吃東西,另外也必須透過衛教說明如何訓練、建立小孩的排便習慣,為之後停藥做準備。

我的孩子想長高:

性早熟、身高不夠高總是父母憂心之所在。所以寒暑假,這些小朋友就會跟爸媽傾巢而出,塞滿診所,進診間第一個問題就是:「醫師,他/她可以長到多高?」其實在家中,爸爸媽媽可以觀察一下小孩的第二性徵,如果女生不滿八歲胸部就出現硬塊,男生不滿九歲睪丸就變大,甚至變聲,那就要注意過早發育的問題。

一般中醫轉骨,會建議男生11-12歲,女生10歲,第二性徵出現的初期就可以考慮轉骨,初期先幫小朋友調理脾胃、改善睡眠,並請孩子在家中配合跳繩或立定跳等垂直運動,使生長激素分泌穩定、生長板能夠受到刺激產生骨質而持續長高,直到第二性徵完全出現,那生長板便快要密合了,此時就進入轉骨後期,女生如果出現初經,男生超過15歲,那長高的機會就更小了。

因此,轉骨的治療方式是會隨著每個小孩的情形而各有不同,而開始調理的年齡、父母身高、和生活作息,也都會影響轉骨的成效。

感冒、過敏、開脾、轉骨,這些都是父母親最關心的問題,然而父母親除了應了解幼兒、兒童可服用中藥的時機外,更重要的是審慎選擇優良合格的中醫診所,避免服用來路不明中藥的可能,並且透過專業醫師的講解,取得正確有效的衛教觀念,如此一來才能安心服藥,妥適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