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孕婦吃過期魚油,可能傷胎兒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記者蘇湘雲
   日期:07月26日
 
   

 

 

 

孕婦吃到過期魚油,很可能傷害小寶寶健康。紐西蘭研究團隊進行老鼠實驗發現,懷孕老鼠一旦吃到過期、高度氧化魚油,幼鼠出生後很容易在兩天內死亡。

紐西蘭奧克蘭大學研究團隊發現,當餵食懷孕老鼠高氧化魚油,懷孕老鼠生下新生幼鼠後,約有三成新生幼鼠在兩天內死亡。且吃下高氧化魚油的老鼠也較容易出現胰島素阻抗性。這項研究已發表於〈美國生理學-控制管理、綜合與比較生理學期刊〉(American Journal of Physiology Regulatory, Integrative and Comparative Physiology)。

研究作者指出,學界早發現,Omega-3脂肪酸很不穩定,其化學結構很容易碎裂,當接觸光線、高溫、氧氣等自然變化,很容易就會分解。過去研究發現,紐西蘭所販售的魚油補充劑當中,約有百分之八十三有氧化現象,其氧化程度甚至超過國家建議標準。不只紐西蘭,其他研究也發現,北美、南非與歐洲所販售的魚油產品也有部分產生高度氧化。

研究員斑‧阿伯特指出,當發現許多魚油補充劑都有氧化現象,研究團隊便決定將研究重點放在氧化魚油可能對孕婦、產婦產生哪些影響。研究所呈現的高死亡率讓人驚訝,研究剛開始時,雖然預期吃氧化魚油可能對老鼠後代產生一些負面影響,但沒有預期到新生幼鼠竟然會死亡。

【記者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缺鐵很容易造成貧血,像牛肉,一些豆類、堅果、全穀類、水果果乾等食物都含有鐵。比利時一項研究發現,孕婦若在第三孕期缺鐵,出現併發症風險就會上升。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資料,全球超過三成人口有貧血問題,多數是缺鐵造成。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建議,十九歲到五十歲成年男性一天最好攝取八毫克鐵質,成年女性一天需要攝取十八毫克鐵質,孕婦一天鐵質攝取量需要增加到二十七毫克。

比利時聖皮埃爾大學附設醫院內分泌科主任克里斯‧波普研究團隊所進行的研究顯示,對於這些準媽媽,缺鐵特別容易對母體、下一代造成傷害。女性在懷孕時需要更多鐵質,這樣身體才能製造更多血球細胞,以供應胎兒、胎盤所需。

研究團隊以一千九百名孕婦為研究對象,結果發現,約有三成五的孕婦有缺鐵問題,其中約有百分之十的人有甲狀腺自體免疫疾病,沒有缺鐵的孕婦中,則只有百分之六有甲狀腺自體免疫問題。研究人員建議,孕婦應該要多注意缺鐵問題。對於缺鐵所造成的併發症風險更不可輕忽。女性懷孕前,最好檢查一下血鐵濃度,當發現體內鐵質不夠,建議多攝取含鐵質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