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嬰幼兒好消息!破天荒將進口日製疫苗

   資料來源:聯合報 
   記者:黃安琪記者
   日期:07月25日
 
   

 

 

 


國內每年有16到18萬名新生兒,應在出生5到8個月接種卡介苗,最晚一歲前接種完成。示意圖,非當事人,Ingimage授權

近期不少家長帶著寶寶到醫院、地方衛生所接種卡介苗,卻遇到疫苗用盡或緊縮,只能配合調整擇日施打或另覓他處接種。由於預防幼兒感染結核病的卡介苗國產數量不穩定,造成用量吃緊;衛福部疾管署破天荒專案進口日本製皮內注射型卡介苗,銜接預防接種需求。

上月底到7月中,不少媽媽在批踢踢媽寶版詢問卡介苗相關訊息。有媽媽聽聞醫院7月中疫苗將用盡,一窩蜂趕著預防接種;更有媽媽四處問「有那家醫院或和衛生所可以打卡介苗?」一旦得知那個醫院還有疫苗,紛紛去電再三確認時間,趕在疫苗用完前替寶寶卡位。

三軍總醫院健兒門診在本月初就已公告卡介苗用罄,施打需洽詢北市12區健康中心;汐止國泰醫院公告配合新北市卡介苗缺貨,及台北馬階醫院表示因應疫苗緊縮,縮減並集中預防接種時間,減少疫苗開封後的不必要浪費。

國內每年有16到18萬名新生兒,應在出生5到8個月接種卡介苗,最晚一歲前接種完成;但3年多前疾管署將卡介苗技轉給國家衛生研究院產製,但因數量不穩定,難以銜接國內接種需求。

台北馬偕醫院小兒感染科主任邱南昌指出,日本進口卡介苗與國內同為東京172菌株培養,保護力與副作用差距應不大,只是日製接種劑量,未滿一歲嬰兒為國產的一半,醫護人員需特別注意。根據追蹤,過去10多年有70位因卡介苗引起後遺症的孩童,近9成5預後良好,比起未施打的寶寶,感染結核病後,引起結核性腦膜炎等疸況輕微許多,呼籲家長應帶寶寶預防接種。

疾管署發言人楊玉玟則表示,本次專案進口約30萬劑可用至明年9月,將於月底陸續分配至各地衛生所及醫院;未來國內產製卡介苗也會進行階段性評估,提升產製數量與品質達到穩定供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