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青銀共創!社區高齡照護體系交流

發表於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976期)
   文:高雄 - 陳浩銘記者
   日期:07月25日
 
   

 

 

 

台灣高齡者人數不斷攀升,目前65歲以上人口約300萬,「台灣高齡照護暨教育協會(FACES)」於中山大學社會開創基地舉辦高齡社區營造研討會,廣邀各界交流社區營造經驗。

中山大學社會開創基地位於旗津中洲,為海軍宿舍所改造,由中山大學社會學系師生進駐,導入人文關懷與當地傳統,結合各項資源,深根社區,做為此次FACES會議地點,呼應了在地老化的概念,立法委員管碧玲也受邀擔任開場嘉賓,肯定其深根在地,傳承人文,健康促進的概念;此次與會者有成大附醫老年科主任張家銘、高榮高齡醫學科主任周明岳、中華醫大護理系主任陳美珠、中山大學社會學系楊靜利教授及相關醫藥人員。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定義,健康包含身、心、靈三個部分,除了醫療能提供的生理健康外,也必須思考如何營造一個高齡友善的環境,使長者在原本居住的社區內也能享有心理的快樂與提升。「青銀共創」是此次分享中持續提到的名詞,鼓勵年輕人多與年長者互動,並且借助年輕人的創意,能夠結合長者的生命故事或技術傳承,激發出全新的社區營造概念,使長者也能擺脫無生產力、總是需要被照顧的刻板印象。

面對高齡化社會,不只思考醫療機構或照護機構是否足夠,更要思考結合當地文化資源,活化長者,使長者能夠貼近社區的活動與自我健康照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