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藥袋適應症標示,藥師專業說明可補強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975期)
   文高雄 - 毛志民記者
   日期:07月18日
 
   

 

 

 

6月21日媒體報導,男子服用「德利治癒膠囊」(成分Metronidazole)後,由於感到腸胃不適,便拿起藥袋查看,赫然發現適應症是治療陰道滴蟲感染所引起之陰道炎…,誤以為是給女性吃的,嚇得差點把才吃下肚的藥吐出來,在臉書表示驚嚇指數破萬,直問到底是對還是錯?

經查衛福部食藥署網站,此藥的適應症是「治療陰道滴蟲感染所引起之陰道炎、白帶、阿米巴痢疾、阿米巴肝膿腫及對Metronidazole具有感受性之厭氣菌所引起之嚴重感染。」醫療機構多依據此印於藥袋;不過,若依此例,即使列印出完整的適應症,民眾光看藥袋或許還是難以理解。

因此,部分醫院已可以讓醫師端修改藥品適應症欄位的內容,但受限於欄位資料無法更改或是列印長度固定的醫療機構,醫師、藥師與病人及家屬間的溝通就變得很重要,讓民眾至少了解為什麼吃這個藥?或是可能會出現那些不良反應等需注意的事項,可以問藥師或醫師,而非透過臉書或媒體解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