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子宮內膜異位,黃體素治療減切除風險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張淑珠記者
   日期:07月12日
 
   

 

 

 

一名陳姓女子月經來時,嚴重腹痛到嘔吐,導致她根本無法上班;另一名四十二歲的吳姓婦人近半年來出現月經不規則,合併嚴重的經痛,一直無法根治,精神上都快要崩潰,甚至出現憂鬱情緒;診斷為罹患子宮內膜異位症。

大甲光田醫院婦產部醫師龍年發表示,造成子宮內膜異位最主要的原因是內分泌失調,堪稱都市文明病,治療上可先採用藥物保守治療,如口服新型黃體素,或採子宮內置黃體素系統,根據英國調查,採子宮內置黃體素系統治療,可減少百分之七十到八十切除子宮機率。

龍年發醫師指出,每十名婦女約有一人受到子宮內膜異位症困擾,甚至在月經來時,嚴重腹痛到嘔吐;好發於三十到四十歲的女性。前述兩患者中的吳姓婦人就診時,子宮已增厚兩倍大,推測她至少內分泌失調五年以上。兩人以子宮內置黃體素系統改善,目前狀況良好。

龍年發解釋,造成子宮內膜異位最主要的原因是內分泌失調,而過勞、壓力、環境、基因等則與內分泌息息相關;現代人晚婚晚生,很多女性仍有生育需求,多數皆擔心罹病後是否就要切除子宮。

事實上,子宮內膜異位治療可先採藥物保守治療,如口服新型黃體素Visanne,或可執行手術如腹腔鏡手術(症狀輕)、傳統開刀切除病灶(症狀嚴重),但復發機率高且可能引起腹腔沾黏,當其他方法都無效或病況嚴重時才考慮切除子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