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類風濕關節炎口服藥 遠行、出差更方便!

   資料來源:元氣網
   記者:台北榮民總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 - 周昌德主治醫師
   日期:07月11日
 
   

 

 

 

「類風濕性關節炎針劑用藥使用麻煩,我以後是不是就不能出遠門?」台北榮民總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周昌德教授問診時,常遇到病友有類似的困擾。周昌德教授表示,目前類風濕性關節炎的治療選項多元,近年來生物製劑的問世已可有效幫助患者緩解症狀,但礙於針劑治療須長時間定期打針,且要低溫保存,在生活上讓不少患者都覺得不甚方便。

周昌德教授曾收治過一名病友王先生,在大陸經商,時常需要往返台灣、大陸,礙於病情嚴重,需使用生物製劑治療,病情雖獲得控制,但因生物製劑針劑必須冰存於攝氏4度以下,故每次搭機往返兩岸時都要拜託醫師特別寫診斷書,另請航空公司幫忙冰存藥物,每每登機都需重複說明,這對於時常搭飛機的王先生造成不小困擾。

臨床上與王先生有同樣困擾的患者為數不少。周昌德教授表示,所幸隨著醫療日益進步,日前已有最新治療類風濕性關節炎口服藥物通過核准,提供患者治療之新選擇。

周教授進一步說明,最新小分子口服藥已經衛福部核准適用於使用MTX無效,或無法耐受MTX的中重度患者。相較於生物製劑,小分子口服藥不須冰存,又方便使用,對於需跨國往返的商務人士、喜愛長途旅遊的患者與不敢接受針劑治療者而言,是另一治療選擇,患者可依自身病情及用藥狀況與醫師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