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理事長的一封信 - 唯有團結一心才不會被蠶食鯨吞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973期)
   日期:07月04日
 
   

 

 

 

103年5月21日上千名藥師,不畏風雨前往中醫藥司,抗議「中藥商執照大放送」、「中藥管理倒退嚕」,並「路過」行政院,強烈表示不滿,要求院長踹共。同年6月8日六千多名藥師及藥劑生齊聚總統府進行「用藥安全聖戰,醫藥分業單軌制」遊行抗爭。之後的藥師法第11條攻防,藥師投入許多人力、物力、陳情、請命,雖然照行政院的版本通過,但最後醫界某立委卻在說明欄加入讓制度崩壞的說明。至今又不斷的有利益團體遊說修法,罔顧國人健康而欲另設「中藥師、中藥材販賣業者及中藥材管理人員」。藥師自全民健保開辦至今,專業屢遭剝奪,過程中藥師含血流淚,但我們還能繼續忍氣吞聲嗎?

所幸,新的總統、新的國會、新的部長、新的署長、新的氣象,已呈現一條希望之路,但這些希望的種子,都必須藥師腳踏實地的灌溉,每位幹部都應發揮權利、盡其義務,帶領全國藥師各司其職的團結、打拚,如此,藥師才能讓全民用藥安全之路成為康莊大道。現今公會積極推動各項藥師專業服務,如:藥事居家照護、糖尿病衛教宣導、戒菸諮詢、愛滋病防治…等,我們必須用最專業的態度來為未來的長照做準備,也需要大家的參與來做出最好的成績。

另外,在增設中藥師、中藥材販賣業者及中藥材管理人員的爭議上,公會仍持續與中醫藥司、中醫師、中藥商溝通,並進行立法的攻防,藥師應加倍心力投入中藥業務並發揮專業,讓中醫師及民眾感動,消弭各界不明就裡的質疑聲音。而藥事居家照護計畫也需要全國藥師動起來,收案僅剩一個月,一定要讓專業達到標準,否則計畫案恐執行到今年就結束,未來國家長照將缺乏藥師的角色。

藥師長期遭受各種不合理的對待,例如:醫藥分業雙軌制、門前藥局的合法性問題、合理調劑量未落實、處方藥轉類指示藥進度緩慢、無理的藥價差、慢箋回流到醫院、藥事服務費低廉、健保會委員藥師全聯會只有一席、全民健康保險醫療服務給付項目及支付標準共同擬訂會議藥師全聯會也只有一席、藥費總額制度應分帳管理、醫院評鑑委員醫療組及經營組沒有藥師參與…等,在諸多不合理的環境下,藥師們要醒悟。自己的未來自己救,自己的權益自己爭取。如果再不學習醫師、中醫師、牙醫師等團體的積極爭取權益,藥師在未來可能泡沫化。

無論現在或未來,希望每位擔任幹部者,都需先有完成大我,再顧及小我的決心。我們不但需要捍衛現在固有的專業權益,更應積極開發更多專業的舞台。在此呼籲全體藥師,團結不是口號,如果我們只是出聲而沒有務實的行動,不知還會有多少類似中藥師、中藥材技術士等,荒腔走板、侵犯藥師專業的事件發生。凡事反求諸己,親愛的藥師,大家只要能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必定眾志成城,藥師的專業一定不會被蠶食鯨吞,關鍵時刻來臨了,大家共同攜手把握現在吧!

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

理事長     

201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