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有樣學樣,暑假少年吸菸人數增

   資料來源:優活健康網
   記者:湯蕎伊記者
   日期:06月21日
 
   

 

 

 


(有樣學樣,暑假少年吸菸人數增/取自優活健康網)

(優活健康網記者湯蕎伊/綜合報導)吸菸是國人健康危害頭號殺手,台灣每年有2萬多人死於菸害,平均每25分鐘就有1人死於菸害,根據美國國家成癮物質濫用中心報告指出,尼古丁影響青少年的大腦發展結構,菸草使青少年更容易受到非法藥物的誘惑,相對於未吸菸的青少年,吸菸青少年濫用非法藥物機率達13倍。

另依國民健康署青少年吸菸行為調查結果顯示,國中學生吸菸率為3.5%(男生4.9%,女生2.0%),校園二手菸暴露率為7.5%,高中職學生吸菸率為10.4%(男生15.6%,女生4.7%)校園二手菸暴露率為16.3%,此外調查也發現,青少年吸菸易受同儕影響,有較多好友者,其目前吸菸率也呈現比較高之現象,例如有多數好友吸菸的國高中職學生吸菸率近4成,為沒有或少數好友吸菸的學生吸菸率約8倍以上。

父母為吸菸者 孩子吸菸率高2.2倍

父母為吸菸者相較父母為非吸菸者,其青少年吸菸率則高出2.2 倍,整體而言,父母及好友吸菸皆為影響青少年吸菸行為的重要因子,因為家庭與朋友是青少年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環,父母及朋友吸菸可能會弱化菸品對健康危害的價值觀,使得少年有樣學樣。

暑假來臨,青少年有許多閒暇時間與同儕相處,容易受同儕影響及好奇心驅使,而嘗試人生第1支菸,學子們應該勇敢拒菸,向菸說不,作生命的主人,至於家長也要多關心孩子的生活狀況及交友情形,除了以身作則不吸菸之外,多陪伴孩子從事戶外健康休閒活動或培養興趣,才是最佳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