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食藥闢謠專區-日拋式隱形眼鏡偶爾當週拋用沒關係吧?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食品衛生管理署
   記者:企劃及科技管理組
   日期:06月16日
 
   

 

 

 

部分隱形眼鏡使用者,會將日拋式隱形眼鏡當週拋使用,週拋式隱形眼鏡當月拋使用,這樣做真的沒關係嗎?

(1)隱形眼鏡是矯正視力的醫療器材,可分為長戴型與拋棄式隱形眼鏡,其中拋棄式隱形眼鏡又可依配戴天數分為日拋、週拋、雙週拋、月拋等。不同配戴天數的隱形眼鏡有其清潔上的注意要點,日拋鏡片不需清洗,用過即丟,週拋、雙週拋、月拋鏡片則必須重視清潔、殺菌及保養。

(2)若是自行延長隱形眼鏡使用期限,將日拋鏡片當作週拋、雙週拋錯誤使用,可能因清潔殺菌不確實或是鏡片材質受損,導致眼睛過敏紅腫、細菌感染,甚至引起角膜潰瘍,導致視力受損甚至失明。

參考資料:

耕莘醫院衛教資料
http://www.cth.org.tw/?aid=408&pid=26&page_name=detail&iid=252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
http://www.tpech.gov.taipei/ct.asp?xItem=166740994&ctNode=24883&mp=109221

台灣醫療網
http://tw16.net/monographData.asp?m1No=1&m2No=49&m3No=484&mMo=7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