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這個化學藥劑會不會致病?大數據幫你查

發表於
   資料來源:聯合晚報
   記者:鄭語謙記者
   日期:06月14日
 
   

 

 

 


日前食品藥物署抽驗燕麥產品,結果有10件檢出農藥「嘉磷塞」殘留。 記者林澔一/攝影

食安風暴連年不斷,日前又傳出進口燕麥片驗出殘留除草劑「嘉磷塞」,台師大、北醫大研究團隊整合毒理基因和文獻,建立超過百萬筆大數據資料庫系統,可以計算出不同化學藥劑對不同人造成的健康和致病風險,未來可將此技術應用於精準醫療。

台師大生命科學系副教授沈林琥表示,環境中的化學物質對人類的健康產生很大影響,如台灣廣泛使用的除草劑嘉磷塞(俗稱年年春),會干擾人體賀爾蒙正常內分泌造成孕婦、嬰幼兒等健康,且不同化學物質對不同的人體基因會造成不同影響。

團隊整合國外疾病文獻,建立包含塑化劑、嘉磷塞等16萬種化學物質,以及包含癌症、肝病等上萬種疾病、4萬多種人類基因,進行比對和交叉分析計算,輸入化學物質名稱,就能計算出個人罹患不同疾病的風險高低。

沈林琥表示,團隊整合資料完整,可針對不同的基因做出不同的風險評估,例如美國女星安潔莉納裘莉事先知道有乳癌的家族疾病,就是透過基因和疾病作配對,達到事先預防的成果。研究成果刊登在4月的國際學術期刊「BMCBioinformatics」。

2011年塑化劑風暴至今,各類有毒化學物質在遍布在生活環境中,沈林琥表示,未來系統可以運用在醫院的疾病診斷和預防醫學,針對個人不同基因表現,讓民眾經由改變生活習慣,減少曝露在危險化學物質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