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毒品成癮可心理治療

發表於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鍾佩芳記者
   日期:06月13日
 
   

 

 

 

毒品成癮除了藥物治療的協助,也需搭配其他心理治療,甚至到生活型態的改變與其他層面的復健。

衛福部心口司表示,施用毒品(成癮性非法藥物)成癮,已被證實為是一種腦部功能失調的疾病,會影響個人認知功能與行為表現,且伴隨慢性及復發性病程,但研究亦指出,施用毒品成癮的原因或其戒治成效的影響因素是相當複雜的,與生理、行為及社會情境等層面皆有關係,且目前尚無單一有效,能適用於所有成癮個案的治療方法,其需要跨領域、跨專業合作,除提供專業醫療外,更需要多元、長期的心理、社會復健服務介入,包括家庭支持、社會接納、就業協助等,以助其改善人際、社會與職業功能,才能有效預防復發,促其復歸社會。藥物治療是藥癮治療的方式之一,目前僅鴉片類(如海洛因)藥癮,有有效的替代治療藥物(如美沙冬或丁基原啡因),協助成癮者控制對毒品的渴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