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病人用藥教育 - 化療引起的口腔毒性-口腔黏膜炎(下)

發表於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970期)
   文:三軍總醫院臨床藥學部 - 吳尚倫藥師
   日期:06月13日
 
   

 

 

 

預防及治療(續)

二、預防性治療方式(續)

4. 其他曾被研究之口腔黏膜炎預防藥物如calcium phosphate 沖洗劑、allopurinol漱口水、propantheline及顆粒細胞增生因子(granulocyte-cloning stimulating factor)、chlorhexidine…等,均因為研究結果不如預期,或各研究結果不一致,所以並不建議用來預防口腔黏膜炎。

三、治療已發生之口腔靜脈炎

口腔靜脈炎之治療方式以支持療法為主,緩解發炎所造成的臨床徵狀,可分為常規口腔保健及使用局部或全身性鎮痛劑。

1. 常規口腔保健:已發生口腔靜脈炎之病人,口腔保健包括移去假牙、使用無創的清潔方式(避免使用牙籤、硬質刷毛牙刷等)以免對口腔黏膜造成進一步的傷害。另外,應每4小時以弱鹼性溶液(半茶匙食鹽加一茶匙小蘇打粉,溶於約950毫升冷開水中)漱口。市售漱口水常含有酒精成分,對黏膜發炎病人而言較為刺激,故不建議使用;對於已產生之傷口可使用雙氧水與生理食鹽水或冷開水,以1:1之比例稀釋後進行傷口清理,但此方式不建議長期使用,因可能延緩傷口癒合時間。另外,在食物的選擇上也應避免太乾、過硬、太酸或太鹹等刺激性的食物,以免對黏膜造成傷害,增加疼痛與不適。

2. 鎮痛劑:黏膜發炎所帶來的疼痛對病人生活品質影響甚鉅,故疼痛緩解也為治療的重要一環。根據MASCC/ISOO化療引起口腔黏膜炎之預防與治療準則,建議使用之鎮痛藥物如下:

A. 外用2% lidocaine黏液劑(topical viscous lidocaine):此類藥品常與其他藥物混合調製為混合溶液,其中一種配方為黏性 lidocaine (50 mL, 2% solution),sodium bicarbonate (100 mL, 1 mEq/mL solution)以及diphenhydramine (50 mL, 12.5 mg/5 mL solution)加入 500 mL 生理食鹽水(配製成總體積700 mL(供病人含漱使用。但此藥物作用時間較短,每天須使用4至6次。

B. 外用0.2%硫酸嗎啡含漱液:此藥品為morphine sulfate 2 mg/mL 水溶液,每次使用15 mL含漱2分鐘後再吐出。其鎮痛效果與2% lidocaine和等量之diphenhydramine及magnesium aluminum hydroxide混合溶液相比,可有效降低疼痛持續的時間及疼痛強度。

C. 外用0.5% doxepin含漱液:針對已經出現口腔黏膜損傷、潰瘍之病人,doxepin可有效緩解病人疼痛。

D. 全身性陣痛藥物:口腔黏膜炎所造成的嚴重疼痛有時需要口服或經由其他途徑給予鴉片類藥物止痛。如骨髓移植病人接受高劑量化療藥物後產生的嚴重口腔黏膜炎,可考慮給予強效鴉片類藥物以緩解其疼痛;無法經口投藥之病人,可考慮使用病人自控式止痛或fentanyl貼片以達穩定且有效的止痛效果。

3. 其他治療方式:其他曾被討論用於治療口腔黏膜炎之藥物如黏膜保護劑(卵磷脂與glycerol dioleate混合物、kaolin/pectin等)、capsaicin (candy vehicle)及維生素E等,目前均未有足夠的證據顯示可應用於口腔黏膜炎之治療,未來仍需要更多的臨床研究結果,才能確定這些藥物之治療效果。

結論

化療引起的口腔黏膜炎對於病人的生活品質、營養狀態及接受治療的意願都有相當程度的影響,若預防或治療不當亦會造成癌症治療及預後不佳。所以在病人接受化療前給予良好用藥衛教,並在副作用發生後提供醫療團隊與病人正確有效的治療方式,才能幫助病人克服癌症治療所帶來的不適。

(全文完)

(本文作者為三軍總醫院臨床藥學部藥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