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黃熱病高風險地區,前往需接種疫苗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970期)
   記者:雲林縣 - 黃永成記者
   日期:06月13日
 
   

 

 

 

 

日前一位民眾欲前往拉丁美洲地區旅遊,諮詢藥師有關旅遊醫學門診黃熱病的用藥及注意事項等,經查詢後,向民眾說明特殊用藥的資訊與規範,獲得高度專業的讚賞。

黃熱病(Yellow Fever)是由黃熱病毒(Yellow Fever virus)所引起的急性傳染病,主要流行於非洲及拉丁美洲等地區,地方性流行區內人口的致死率約為5%,但爆發流行時致死率可達20~40%,國人前往該流行高風險的地區時,最好的預防方式是接種黃熱病疫苗及採取防蚊措施。

黃熱病主要是藉由蚊子叮咬傳播,叮咬感染後約3~6天會開始出現症狀,典型症狀包括發燒、冷顫、頭痛、全身肌肉痛、噁心、嘔吐等,每個人症狀嚴重度因人而異,部分病患在症狀出現後數小時到1天就進入危險期,出現出血徵候,如流鼻血、牙齦出血、吐血及黑便,甚至出現肝臟及腎臟衰竭,需多加留意。

預防方法包括:

一、預防注射(接種疫苗):前往高風險地區或已有流行疫情區域者建議接種黃熱病疫苗(表一),接種年齡須滿9個月以上,90%以上的人可在接種10天內產生保護力,且接種一劑就能提供終身保護力,故應於出國前10天接種。

二、病媒蚊控制:做好孳生源清除工作,預防都市地區黃熱病的傳播機率。

三、免被病媒蚊叮咬:住屋加裝紗門、紗窗,出入高風險地區宜穿著淺色長袖衣褲、裸露身體部位可使用防蚊藥劑。

民眾對疾病與藥物有著千百種不同疑問需求,藥師們也需在醫療專業領域學習成長更精進,方可提供正確醫療用藥相關資訊,讓民眾給藥師持續的肯定與掌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