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熱出一身病,醫生教你辨熱病

   資料來源:聯合報
   記者:姜宜菁記者
   日期:06月06日
 
   

 

 

 


因梅雨季延遲,氣溫越來越熱,體感溫度也常超過38℃,突然上升的氣溫,使得人體對熱的調節出了問題,間接地引起一連串不適,嚴重時還會致命。 報系資料照

因梅雨季延遲,氣溫越來越熱,體感溫度也常超過38℃,突然上升的氣溫,使得人體對熱的調節出了問題,間接地引起一連串不適,嚴重時還會致命,北港媽祖醫院提醒民眾高溫時減少外出,適時補充水分和鹽分。

北港媽祖醫院腎臟科主任曾裕雄表示,人體可以散熱如流汗、喘氣、排尿及皮膚輻射散熱等,酷熱天氣下大量出汗,可防止體溫升高。

曾裕雄表示,但身體大量喪失水分和鹽分後,會造成脫水及電解質不平衡,導致腿部或其他部位肌肉產生抽搐,稱為「熱痙攣」,更嚴重時可能出現虛脫、全身無力、眩暈、頭痛、嘔吐等症狀,稱為「熱衰竭」。

熱中暑與熱衰竭最明顯的區別是,熱中暑體溫正常,或皮膚濕冷,面色蒼白;熱衰竭會出現極高體溫(可達攝氏41度),皮膚乾熱而無汗,另外還會有中樞神經症狀像抽搐、昏迷等症狀。

曾裕雄指出,熱中暑是這些熱相關疾病中最嚴重的狀況,死亡率可高達80%,一定要送醫院治療。

當發現有人熱中暑時,送醫前應先將人移往陰涼處,立即使用冷水降低體溫,採用濕毛巾擦拭或用淋浴方式均可,並可利用電扇或冷氣幫助散熱,千萬勿直接將冰塊倒到患者身上,也不要使用酒精擦拭或將病患直接浸到冰水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