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全聯會理事長李蜀平接受電子媒體專訪,談健保制度下台灣的醫療

發表於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969期)
   日期:06月06日
 
   

 

 

 

 
↑全聯會理事長李蜀平(右)於6月1日接受電子媒體專訪時表示,期待未來藥師專業能獲得充分發揮的空間。

台灣的全民健保讓弱勢民眾獲得基本的醫療保障,達成平等的就醫機會,被譽為全球最好的健保制度。某電子媒體製作關於「台灣健保紀實」,期望透過走訪醫界、藥界、專家、政府官員及病患等,藉此詳解健保制度的設計,並梳理出健保制度下的台灣醫療,面臨的困境。

藥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李蜀平於6月1日接受電子媒體專訪,針對關於健保制度實施前後,藥師的角色、地位、職責有哪些改變。他表示,健保開辦前,民眾僅有生病才會找醫師看診、找藥師買藥,藥師的角色不單單調劑,也提供民眾簡單的自我藥療諮詢;健保開辦後,因醫療資源取得容易,生病的民眾多至醫療院所,藥師不僅僅對病人調劑、簡單諮詢,面對民眾對身體機能維持高峰的需求,又增加保健、藥粧等業務。

在健保制度下,藥學教育不僅止於知識的傳授,也著重在專業技能與態度的琢磨與陶冶,實習課程分為醫院實習、社區藥局實習、藥廠實習、藥業實習等,其中藥學(醫院)實習需達640小時,且需完成實習方可參加國考。衛福部規定藥師每六年應接受繼續教育課程120小時,其中需包括感染管制、性別議題、專業品質或倫理或相關法規等課程。


有關健保實施前後,藥局角色的改變。李蜀平表示,因應民眾需求的多元化,從一般藥局演變至藥粧、複合式藥局,台灣有藥師法、藥事法、優良藥品調劑作業規範等相關法規來規範,另外也透過評估考核來評鑑藥局,近年來社區藥局更積極提供戒菸、糖尿病衛教宣導、居家藥事照護等服務。

李蜀平表示,藥師養成在如此嚴謹的制度下完成,但是藥師專業卻沒有足夠的發揮空間。他期待,未來能讓藥師專業獲得充分發揮的空間,例如藥師加入長照、合理的藥事專業給付,讓藥師繼續捍衛民眾用藥安全,創造優質的台灣健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