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乳癌無法預防」醫師:慎選洗髮精、遠離塑膠

   資料來源:聯合晚報
   記者:李樹人記者
   日期:06月04日
 
   

 

 

 

 
「乳癌是無法預防的」程劭儀表示,目前最直接的關連性為家族史。 圖/ingimage

人人聞癌色變,但台大醫院調查發現,兩成女性乳篩異常,卻遲遲不回診,原因竟為沒空、很忙、很麻煩,醫師提醒有乳癌家族史的女性,年滿20歲就應每年接受檢篩。

台大醫院上午發表研究成果,癌症篩檢中心醫師程劭儀表示,分析最近三、四年的乳癌篩檢發現,乳癌篩檢陽性者的回診率僅有八成,並沒有想像中的高,有二成乳癌高風險的女性並未回診複檢。

進一步分析原因,篩檢結果有鈣化、乳房不對稱和疑似乳癌者均需回診,接受進一步檢查,但前者有人因為沒空、很忙、就醫麻煩以及沒有摸到硬塊,漠視自身健康沒回診;後者則是擔心切片,或是考慮尋求第二意見也未回診。

程劭儀指出,篩檢結果如為鈣化,此時並未形成硬塊,但應該定期回診複診,才能早期發現乳癌、早期治療;至於疑似乳癌患者更需接受進一步檢查,才能確診。

台灣乳癌新增個案逐年增加,據統計,10年來台灣乳癌人數增加六成,乳癌發生率位居台灣女性癌症排行榜之冠,死亡率超過子宮頸癌,高居女性癌症第4位。

「乳癌是無法預防的」程劭儀表示,目前最直接的關連性為家族史,環境汙染也可能是主要原因,女性應遠離塑膠製品,最好少用塑膠杯以及保鮮膜。程劭儀建議女性,應該慎選香水、洗髮精、沐浴用品及保養品等貼身用品,最好不要使用人工香料產品,並避免塑化劑汙染,以免增乳癌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