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病患氣管狹窄,健保已自五月給付

發表於
   資料來源:新生報
   記者:蘇湘雲記者
   日期:06月01日
 
   

 

 

 

健保署自今(一○五)年五月一日起給付病患可依氣管狹窄程度、年齡不同選擇適合矽質T型管,以維持呼吸道通暢。

健保署周清蓮科長表示,長期氣管內插管、做氣管切開術的患者,常出現氣管狹窄,有些腫瘤患者也因腫瘤壓迫而產生氣管狹窄問題,過去患者為了讓呼吸道暢通,只能選擇較硬氣切管,後來這項醫材許可證失效,加上只有一種尺寸,選擇不多,因此患者就只能自費選擇較軟材質T型管,而這種T型管自費價格約新台幣八千多元到一萬元不等,部分腫瘤患者為經濟弱勢,被這些醫材費用壓得喘不過氣來,為了讓患者有更好生活品質,諮詢醫界建議之後,才決定將這種矽質T型管納入健保給付。

健保署表示,以往氣管狹窄病患若需要使用矽質T型管,須自費,病患的家屬也多次向健保署反映,希望這項特材可納入給付。為照護氣管狹窄的病患,健保署已自五月一日以低於自費市場的收費標準給付該類特材。

周清蓮科長指出,健保資源不只用在照顧癌症、洗腎、糖尿病及心血管等慢性疾病,對於氣管狹窄病患等少數疾病患者,健保也非常重視、關心。根據醫療院所申報此項手術項目的數量一百一十六件估計,費用支出約一百多萬元,以往是病患自費購買,預估納入健保給付後,且隨著放置矽質T型管的技術簡易化,應會更為普及。

健保署也提醒,患者使用矽質T型管時,也要多加強呼吸道照護,以減少感染等風險,一出現異狀,應提早尋求醫療協助,以免情況惡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