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三合一抗愛滋藥,納為一線用藥

發表於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968期)
   記者:苗栗縣-顏群芳記者
   日期:05月30日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於5月3日公告,將從今年6月1日開始,將舒發錠(AtriplaR)、康普萊(CompleraR)及三恩美(TriumeqR)這3種每日只需服用一次的三合一複方抗愛滋藥品,列為愛滋病第一線處方用藥,以嘉惠病患。

愛滋病號稱是二十世紀的黑死病,每年奪走數以萬計的生命,但自從科學家發明了「高效能抗反轉錄病毒療法」(Highly Active Anti-Retroviral Therapy, HAART),也就是俗稱的「雞尾酒療法」,讓愛滋病不再是一個不治之症,而一般雞尾酒療法至少包含3種抗愛滋病毒藥物,主要是由2種的核?酸反轉錄?抑制劑(Nucleoside Reverse Transcriptase Inhibitors, NRTI)當作基本的核心骨架,再從非核?酸反轉錄?抑制劑(Non-Nucleoside Reverse Transcriptase Inhibitors, NNRTI)、蛋白?抑制劑(Protease Inhibitors, PI)、融合?抑制劑(Fusion Inhibitors, FI),或是嵌入?抑制劑(Integrase Inhibitors, II),選擇其中一種藥物,搭配來服用,可有效降低感染者體內的病毒數目,並提升CD4淋巴球數量,同時能夠降低愛滋病相關的伺機性感染風險與死亡的機會。

當然,有好的藥物可以使用,也要考量到患者服藥順從性,過往1天需服用的藥物量,不但數量多且頻次高,深深困擾著患者,但其實規律服藥對HIV感染者來說,是一件很重要的事,不但可有效控制病情,且能降低抗藥性的產生,所以這些3合1複方劑型藥品,將來列為第一線用藥,將大幅提升服藥的方便性,1天只吃1顆藥,就能有效控制病情,只不過個別成分藥物可能產生的副作用,其發生機率仍然相同,例如舒發錠因分別含有惠立妥(TenofovirR)和希寧(EfavirenzR)的成分,所以惠立妥對於骨質流失、腎功能的影響,以及希寧造成的中樞神經相關症狀,都還是需要向民眾清楚的說明。

其實為了避免愛滋病毒的傳播,除了需清楚其傳染途徑(血液、體液、垂直傳染)之外,一旦被感染了,按照醫師處方規律服藥才是保護自己的不二法門,也才能達到世界衛生組織2020年目標, 90-90-90,也就是90%感染者知道自己的病況、90%知道病況的感染者能夠服藥、90%服藥的感染者其病毒量成功被抑制,進一步邁向3零的目標(零歧視、零成長、零死亡),就讓我們共同來努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