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濕答答,小心香港腳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
   記者:鄭綿綿記者;施偉平攝影
   日期:05月24日
 
   

 

 

 

保持乾燥注意清潔、耐心擦藥

好癢喔? (設計對白)

梅雨季節容易讓鞋子濕答答,若未保持乾燥、清潔,容易感染香港腳。國泰綜合醫院皮膚科醫師陳怡安表示,香港腳又稱足癬,主要是因為黴菌感染,以皮癬菌最常見,這類黴菌易在悶熱潮濕的環境生長,而梅雨季若常穿包鞋、靴子等包覆性鞋子,被雨淋濕後,會加重潮濕狀況,且本身又是易流腳汗的人,就更容易造成香港腳。

國泰綜合醫院皮膚科醫師陳怡安表示,門診中1名35歲的女性上班族,近期因梅雨季,大雨過後造成鞋子浸水,使得一整天上班讓腳處在潮濕悶熱的環境之中,3~4天後出現腳趾縫、腳側邊有劇烈搔癢情況,且長出紅疹,並有脫屑破皮的狀況,因此趕緊就醫,經過外擦式抗黴菌藥膏後,2周症狀緩解了許多。 

陳怡安建議患者藥應多擦2~4周,才能讓看不見的黴菌徹底根除,好降低再復發機率。而想預防香港腳,若外出遇到下雨時,應儘快在回到室內後,將腳洗乾淨並擦乾。若家中有香港腳患者,也應避免共穿拖鞋,以免交叉感染。 


【先了解】滋生皮癬菌
皮膚科醫師陳怡安表示,香港腳主因是腳感染黴菌,其中又以皮癬菌最常見。黴菌易在潮濕悶熱環境生長,若大雨後穿包鞋可能使腳浸泡水中過久,加上長時間走路,若又易流腳汗,會使腳趾肌膚反覆摩擦,誘發香港腳。 


【這樣做】避免腳潮濕
陳怡安表示,若腳一直處在潮濕悶熱狀況,又未清潔,很容易感染足癬,所以穿著包鞋被雨淋濕後,應趕緊洗腳並擦乾。若在公共場所接觸到潮濕地面,最好避免赤腳走、穿公共拖鞋,易造成感染機率增加。 


穿透氣棉襪
若特別容易出腳汗的人,可以適當撒些爽身粉或制汗劑,幫助保持乾燥。襪子也應該選擇棉質,以及可適當換穿涼鞋,幫助降低感染機會。若平常上班時常穿不通風的皮鞋或球鞋,可以在室內準備一雙涼鞋或露趾鞋等換穿搭配,以避免腳長時間處在悶熱潮濕環境中,才能減少香港腳發生。 


勿自行停藥
陳怡安表示,治療香港腳都以擦抗黴菌藥膏為主,且除了搔癢脫屑患處,其他看起來好的皮膚,也可能受到感染,只是不明顯,所以擦藥時應擦整個腳底板,含兩側和趾縫,切記也不要因自認情況好轉就停藥,建議就算好轉還要再擦2~4周,且若合併灰指甲,還需口服抗黴菌或去角質藥膏,以免復發。 


【醫師說】國泰綜合醫院皮膚科醫師 陳怡安
香港腳患者也容易因腳感染後,又搔抓身體其他部位造成感染,如股癬、手部灰指甲等,應注意防範。 

模特兒╱張淑玲、蔡妤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