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繼續教育,談藥師應注意的法律問題

發表於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967期)
   記者:台灣年輕藥師協會-周宏璋藥師 / 常務理事
   日期:05月24日
 
   

 

 

 

台灣年輕藥師協會於今年4月30日至5月1 日舉辨為期兩天的「2016年度第一場繼續教育」。為因應「醫事人員執業登記及繼續教育辦法」新制度上路,開辦了性別議題與感染管控學分課程希望能幫助藥師們取得相關的換照資格。

第一天的課程首先邀請東吳大學法律系老師余萬能講述藥師們在遇到醫療用藥糾紛時相關應對與責任。藥事人員在執業的時候應該注意相關醫療法律規定,不只是呈現在書上冷冰冰的法條,而是告訴藥師們發生在日常生活中的真實案例,例如產品品質的管控不良與藥品任意替代等。

接著政治大學幼教所教授張盈?為藥師們帶來性別議題的課程:醫事人員對性別人權與多元性別應有的認識與態度,過程中帶領年輕藥師思考,醫療人員在面對性別議題上要怎麼理性思考,而不是充滿著傳統的刻板印象。

最後,由台灣安寧照顧協會的黃銘源醫師為我們介紹什麼是安寧照顧。台灣社會愈來愈多人需要安寧照顧,而身為醫事人員的我們更不應置身事外。

第二天的課程邀請律師洪嘉呈為藥師們介紹「勞基法」並講述藥師在勞基法中所擁有的基本權益。過去,在擔任藥學生的時候雖然有藥事法規的課程,但藥師們從來沒有想過在實際執業的時候除了藥事法及藥師法相關規定外,我們還是一位擁有勞動基準法權益保障的「勞工」。因此,在這一堂課程中特別跟各位年輕藥師分享如何利用勞基法爭取自身該有的權益並付出應有的責任!

下午邀請疾病管制署科長董曉萍介紹流感/HIV防治計畫的內容與執行方法。課程中特別提及最近HIV名單外流的事件,提醒各位藥師法律上我們應該要尊重病人的隱私與權益。

最後,藥師楊嘉慶講述「社區藥局溝通技巧」。幽默風趣的生動描述他所經歷過的每一件事情。溝通是人類生存最基本的能力也是最重要的技能,相信年輕藥師們在課程中有很大的感受!
(本文作者為台灣年輕藥師協會常務理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