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大手牽小手,廟會繞境宣導反毒

發表於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966期)
   記者:宜蘭縣-蔡美琦
   日期:05月16日
 
   

 

 

 

 

↑東區反毒教育資源中心於廟會繞境活動中進行反毒宣導。

廟會繞境遊行對於台灣的宗教信仰而言是各地區的一大民俗盛事;從南到北不論是討海人敬拜的媽祖或是一般大眾信仰的東嶽大帝等各路神尊,每年總會舉辦盛大的誕辰繞境遊行。繞境遊行中除了神明本尊為主要主角外,廣大的信眾及繞境時的各式陣頭也是要角,其參與人員之多、之廣是我們這些深居醫院或社區藥局藥師無法想像的。在東區反毒資源中心於4月15日所舉行的共識會議中,透過礁溪武聖醒獅團執行長林嘉慶的提醒,若能將反毒的觸角深入陣頭中將大大有助於推廣反毒的觀念;東區反毒教育資源中心計畫主持人林子舜與宜蘭縣政府衛生局心理衛生及毒品防制科長游淑靜為將反毒觸角推入基層,特透過多元的管道,導入藥物濫用防制的觀念及行動。

4月29日南方澳南天宮及5月4日宜蘭東嶽廟文化季-繞境;是宜蘭縣境內大型廟會的重要文化活動;南天宮繞境因為靠近漁村所以參加者多為在地民眾,當日由資源中心與衛生局一起提供貼有「K菸毒害一生」標語的礦泉水,在繞境的起點、中途及終點提供繞境信眾及陣頭解渴,將防制毒品危害的觀念傳達給民眾,由於濫用藥物模式已非「拉K」,而是吸K菸,所以採更立竿見影的宣導術語,亦即「拉K」是落伍的。

東嶽廟廟會活動由宜蘭市長江聰淵為主祀官,為期3天的慶典,包括「吃辦桌500桌」,而在最後一天的祈福繞境達到活動的最高潮,利用提供貼有反毒標語的礦泉水,直接放於陣頭隊伍中方便隨時取用,並由林嘉慶督導的醒獅團成員於宣導攤位前幫忙發送宣導品及單張,同時由反毒教育資源中心選派志工與心防科同仁一起提著相關標語繞境,受到市長青睞並邀請於端午節的慶典活動再次出席宣導。

藉由此類的友善團體合作,成功建立與不同族群接觸的自然氛圍,成功建立獨特的藥物濫用防制模式,透過合作及了解,更落實計畫的推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