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理事長的一封信,用藥師的專業與堅持感動總統

發表於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966期)
   文: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 - 李署平 理事長
   日期:05月16日
 
   

 

 

 

5月7日藥師公會全聯會第四次會員代表大會,感謝台灣藥學會、臨床藥學會、九大藥學院系所老師、台灣年輕藥師協會、台灣藥學生聯合會、15大公協會理事長、醫盟代表、健保會代表…等貴賓與會,同時關心藥界的行政長官及民意代表也齊聚一堂;民進黨主席、準總統蔡英文女士蒞臨會場,是對藥師的肯定,更是蔡總統重視藥師的具體展現。

以前政府真的虧欠藥師,政策搖擺、經常失信於藥師,不僅用藥安全的基本專業功能無法彰顯,不合理的雙軌制醫藥分業、藥事服務費、藥價差、慢箋回流醫院、門前藥局,另立中藥師、中藥技術士…等問題,一直未給藥師公平的對待;管理制度不健全,造成雲端藥歷執行後,藥費103年節省80多億,104年又節省30多億;還有不完善的合理調劑量設計、醫院評鑑制度及報備支援的無線上綱,因從未通盤檢討法令,導致台灣社會付出的無形成本和代價難以估計。

蔡主席於致詞時肯定「社會有藥用、民眾會用藥」是藥師的二大使命。並且特別提及「五大社會安定計畫」中建立社區化、普及化及平價的長照體系,以及推動亞太生技醫藥發展中心等,要順利推動都有賴藥師的投入。

蔡主席對藥師的肯定與重視,讓我們倍感欣慰。過去面對困境與挑戰我們從不氣餒,身為一個藥師,專業要更能滿足民眾的需求,除了藥到病除,堅持用藥安全,並讓病患得到最優雅的健康,同時必須嚴守紀律,且團結一致絕不做傷害藥師的任何行為,讓我們用行動感動新政府,用新的力量讓台灣重回亞洲之最。

全國藥師必當堅持「藥師專業 守護民眾用藥安全 健康台灣」之精神。希望未來醫藥密切合作,共同教育民眾珍惜健保資源,一起創造實質世界第一的健保,並期望十年後台灣平均壽命勝過日本。懇請新政府重視全民用藥安全,並將健康政策與世界接軌,加速落實醫藥專業分工,讓全民享受最安全的用藥環境,這才是真正的全民之福。

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

理事長 

2016.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