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抗組織胺,明年與化妝品分手

發表於
   資料來源:聯合報
   記者:陳雨鑫記者
   日期:05月11日
 
   

 

 

 

治療過敏反應的藥物抗組織胺,目前全球僅剩下台灣與日本准用於化妝品中,並廣泛用於洗髮精、潤髮乳等髮妝產品,食品藥物管理署昨預告,抗組織胺未來將完全納入藥品管理,不得再出現於化妝品中,最快明年起開始施行。

此一政策將影響國內兩百六十一款化妝品。

食品藥物管理署醫妝組科長洪國登表示,目前食藥署僅核准第一代抗組織胺「苯海拉明」(diphenhydramine)用於化妝品中,准用至今已核發十二家公司所擁有的卅八張藥證,多達兩百六十一款產品,若新規正式公告,屆時這些廠商就得調整配方。

這兩百六十一款產品,不乏知名品牌。洪國登說,抗組織胺有刺激黏膜的風險,如眼睛、口腔等,歐盟、東協、大陸或美國等,皆未准用抗組織胺於化妝品中,預告期間僅有十四天,若預告期各界沒有異議,最快明年起,市面上不准再出現含有抗組織胺的化妝品,否則可處一年以下有期徒刑,併科十五萬元以下罰金。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國際醫療美容中心主任邱品齊和長庚醫院皮膚科醫師黃毓惠表示,抗組織胺添加於化妝品的危害性不大,因為洗髮精會洗掉,造成嗜睡的風險很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