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社區藥局實習之我見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964期)
   台北市記者:廖仁睦記者
   日期:05月03日
 
   

 

 

 

藥學生PGY成為一種潮流嗎?不是的,是因為時代的演變及藥事服務產業的需要,讓在學的學生能在工作生涯開始前體驗一下,讓學生除了醫院實習外,也了解不同區塊的藥事服務產業;每個人對未來當然都是有理想,不同藥事服務實習領域的學習,也是讓藥學生多方接觸以做為修正未來方向的機會,社區藥局的執業藥師角色跟醫院最大的不同,就是藥師的角色地位;每位來到社區藥局的病患,他們對藥師專業的尊重,主要來自於信任而不只是藥師身上的白袍而已。

社區藥局的執業藥師,處理的事務絕不只有調劑、衛教、ADR回報…等,而是更多關於「人」之間的關係建立,不僅僅是SOP就可以處理的事,更多的經營實務(進貨、補貨、上架、清潔、財務、行銷、特賣活動、社區健康座談、社區合作健診義診、養護中心配合照護、長照服務、戒菸藥事門診、氣喘衛教、糖尿病衛教、校園反毒講座)不勝枚舉。這就是社區藥局執業的特色,許多學校沒教的事,卻天天在社區藥局發生,藥師除了「調劑」之外,每天面對不同的挑戰,尚需要更具靈活彈性的思考與應對。我們身為藥師,雖然在不同的領域與環境,對民眾與病患的付出與貢獻心力仍是一致的。藥師們回想當初決定創業開立藥局的心情,想必歷歷點滴在心頭吧!

社區藥局的執業環境不比醫院舒適,因為需要陳列商品,有銷售就必須有收銀作業。正常的社區藥局,無法靠收處方而生存是現況,所以銷售也成為一個社區藥局能否生存的重要一環;藥局多半設在車塵沸揚的馬路邊店面,每天灰塵一堆還得清潔貨架、倒垃圾;有時還必須處理民眾的客訴問題…。我曾帶過的實習生,在清潔貨架的時候,發現有商品效期較短便提醒我商品擺放應該要先到期先出;在進貨上架的時候跟我討論調整陳列方式;在盤點商品的時候會詢問我為什麼有些商品庫存量大而有些商品庫存量卻很少?魔鬼藏在細節中,藥學生在實習的過程能否用正確的心態來了解現實的狀況?能否用心觀察體會看似毫不起眼的工作,卻對社區藥局的經營產生重大影響?不想被貼上銷售員的標籤,拉不下藥師白袍的身分,也許這才是問題的根源。

哪個米其林等級的大廚師沒經過洗碗的階段,哪個F1維修技師沒經過跟機油打滾的歲月,台灣知名的台塑王永慶、長榮張榮發等大人物都也從學徒、跑船工開始就業;時代會演進、環境會改變,但求知、肯學的態度,不應該改變;同樣身為社區藥局執業藥師,對所有願意提供藥學生實習的社區藥局藥師,獻上最大的肯定,因為你們願意付出與熱忱,沒有因現實的環境而屈服,甚至期待新一代的藥師可以比我們過得更好。

社區藥局實習的藥學生同學們,筆者以藥業老鳥給個建議,別問人家給你什麼,問問自己為實習的社區藥局付出了多少!千萬別以為有了一張藥師執照就可以自視甚高,在社區藥局實習正好可以檢視自己的專業程度以及對倫理的認知與實踐,態度將決定一個人高度。現實狀況而言,如果一間社區藥局連營運都有困難,如何能夠更長久的服務人群,何況還能讓學生來學習呢?短短的160小時如果能瞭解一間社區藥局,瞭解一個藥事服務產業環境,由衷期待你們來改變藥師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