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成藥中的抗膽鹼,讓你腦容量降低

   資料來源:世界日報
   記者: 宋凌蘭編譯/綜合19日電
   日期:04月28日
 
   

 

 

 

從過敏到失眠,幾乎每個問題都有藥可吃,為了盡速化解身體的不適,很多民眾往往會忽視這些藥物的潛在副作用。不過,最新研究顯示,抗膽鹼藥(anticholinergic drugs)與認知障礙和失智風險升高有關。

也許你沒聽過這一類的藥,但是你一定聽過過敏藥Benadryl、止痛藥Demerol、咳嗽藥Dimetapp、動暈藥Dramamine、抗憂鬱藥Paxil、安眠藥Unisom、用於膀胱過動症的VESIcare等等;這些藥有些不需處方,有些需要處方,還用在多種慢性病,包括高血壓、心血管疾病和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

印第安納大學醫學院在這項研究中發現,服用抗膽鹼藥的參與者會出現新陳代謝減緩,以及腦容量降低。

印大研究人員審視了451名平均年齡74歲的參與者,評估參與者在記憶和認知的測試、腦部正子造影(PET)以測量新成代謝,以及磁振造影(MRI),以評估腦部結構。這些人已服用至少一種含有抗膽鹼成份的藥物。

由認知測試顯示,服用抗膽鹼藥的人短期記憶表現最糟,一些執行功能,包括文字推理、計畫和解決問題,也表現差勁。另外,研究也發現,用來偵測大腦活動的葡萄糖新陳代謝,在服用抗膽鹼藥者的大腦水平較低,他們的大腦容量較小,腦室(大腦的空腔)較大。

該研究報告已發表在最新一期美國醫學會神經學期刊(JAMA Neurology)。該研究作者、印大放射學及影像學助理教授瑞薩契(Shannon Risacher)指出:「這些研究發現或許可讓我們對抗膽鹼藥有關認知問題的生物學基礎,獲得一些線索,但若要真正了解牽涉的機制,我們還必須進行更多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