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保力達B、維士比酒精量1瓶=2瓶啤酒

   資料來源:聯合報
   記者: 陳雨鑫記者
   日期:04月28日
 
   

 

 

 

長期飲用恐傷肝

市售含酒精西藥內服劑,例如保力達B、維士比,許多民眾都以為只是「飲料」,認為可以強健體魄、提升精神;但實際上,這類產品因含有酒精,不僅喝多會傷肝,且有人因此成癮,如果喝醉開車上路,還會遭警察開罰,類似案例比比皆是。

孫姓男子只喝了3到4杯的保力達B,結果酒測酒精濃度嚴重超標,被移送法辦,關了2個月,食藥署北區管理中心科長吳明美表示,維士比、保力達B等含酒精的西藥飲品,其含酒精濃度,1瓶就等同2瓶啤酒,如果長期飲用會傷害肝臟機能;若混合米酒一起服用,酒精濃度會倍增,因此依規定需經藥師指定才能使用,每日限量為最多喝三次,每次30到40cc。

檳榔攤無照販賣 最高罰200萬

吳明美說,保力達B、維士比常見在檳榔攤、飲料店等販售,事實上這兩款飲料是屬於藥品,必須要在有領取藥商執照的店家販售,否則將違反藥事法開罰最高200萬元,但每年都會抓到沒有領取「藥商執照」的店家違規販售。

最近食藥署與地方衛生單位配合,執行無照藥商專案聯合稽查計畫,稽查全台22縣市,調查272家業者,查獲44家檳榔攤、19家雜貨店、1家網咖,共計64家業者疑涉無藥商執照販售含酒精的西藥內服液劑。

※ 提醒您: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酒後不開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