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中藥學堂:六味地黃及其衍生方 (下)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963期)
   文:  黃學文
   日期:04月25日
 
   

 

 

 

 

衍生方劑與異同

臨床上同系列的方劑以六味地黃丸為基本方來加減,其藥物組成大同小異,但功效、主治有所不同。相關比較整理如附表,表一為台灣中藥典200基準方所收錄部分,8表二、三則為台灣中藥典200基準方尚未收載之方。

結語

這一系列方劑有分好多種,同是地黃丸之名,但功效不同。中醫用藥講究辨証論治,在準確辨証基石上才能對症下藥。六味地黃丸主治肝腎陰虛,不適用於腎陽虛。6八味地黃丸(桂附地黃丸)是用在治療腎陽虛患者。杞菊地黃丸除了有補肝腎作用,也用在明目、利竅。知柏地黃丸的治療則以陰虛火旺為主。

六味地黃丸、杞菊地黃丸、知柏地黃丸,均以清涼滋補為主,針對虛熱症病人有效,但對於怕冷、浮腫、胃脕作脹、大便稀溏等寒性體質患者不宜使用。對體質不虛弱,沒有肝腎虧損者,隨便使用還會適得其反,傷脾礙胃,易生他病。此外,這一系列藥物因方以補益腎陰為主且偏重補陰藥較多,體質若屬陰虛氣虛及內熱偏盛者,長期服用要小心。另外方中首重熟地黃,服用可能會引起食慾不振、腹部痞滿、反覆泄瀉等不良反應,對已有這類症狀的病人需長期服用時,應小心謹慎。7

(全文完)

(本文作者為高雄長庚紀念醫院中藥組藥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