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兒長痘痘媽斥沒洗臉,狂洗成豆花臉

   資料來源:聯合報
   記者: 陳雨鑫記者
   日期:04月22日
 
   

 

 

 

夏天即將來臨,有名10多歲的少年正逢青春期,臉上不斷冒痘痘,媽媽見兒子滿臉豆花,天天碎念「你是不是都沒有洗臉」,時時督促兒子「再洗一次」,少年的青春痘不減反增,最後求助皮膚科醫師,才發現皮膚被嚴重破壞,恐需長期抗戰才能恢復原貌。

新光醫院皮膚科醫學美容中心主任唐豪悅醫師說,不只是洗臉洗過度會有「爛臉」的問題,保養過度也會造成皮膚傷害,像是有些女性會認為臉部角質太厚,會影響保養品的吸收,天天去角質作為保養,但實際上卻讓肌膚變得更敏感,也有人天天敷臉把角質泡爛,這類的個案比比皆是。

唐豪悅說,清潔過後,由於皮脂膜呈受損狀態,缺少屏障保護下水份易蒸散,此時若繼續使用非微酸性的保養品,除延遲肌膚正常酸鹼值的回復時間,時間一久,肌膚防禦力大幅下降,更容易形成敏感、乾燥等問題,這正是有些女性砸大錢買保養品,卻無法達到預期效果的原因之一。

唐豪悅強調,皮膚本身就有一套保護機制,保養必須要適度,若過度的清潔、保養,都會讓皮膚的酸鹼值沒辦法恢復,皮膚酸鹼值恢復一般需要3個小時以上,因此像是有些女性會先去角質,再用洗臉機洗臉,再敷上面膜,這都可能傷害到皮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