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吃B群改善耳鳴?3大Q&A說清楚

   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
   記者: 洪毓琪記者
   日期:04月13日
 
   

 

 

 

「醫師,我最近老是耳鳴,怎麼辦?運動能緩解嗎?聽說吃B群能改善?」上述問題是許多耳鳴患者最常見的疑問,到底這些說法正不正確?專業耳鼻喉科醫師,來為大家一一解答!

Q1/耳鳴會造成腎虧?

台灣耳鳴學會理事長賴仁淙醫師在其所著的《耳鳴,是救命的警鈴》一書中提到,傳言說耳鳴會導致腎虧,進而讓性能力下降,也許正是不少男性害怕耳鳴的原因。

由於中醫古籍有「腎開竅於耳」的說法,因此耳鳴被視為與腎虛、腎虧相關,對一般人而言,常常會有性功能障礙的聯想。將耳鳴跟腎虛或腎虧劃上等號,其實是受限於古代解剖生理學知識的不足,加上教育侷限,才會使這樣錯誤的觀念在華人世界中流傳至今。

Q2/運動可以改善耳鳴?

為了減輕耳鳴的症狀,有些人誤以為運動可以改善耳鳴,或分散注意力,這樣做的結果正好適得其反,讓耳鳴響得更大聲,情況更嚴重。運動後血液循環加快,血流量增加會使得耳鳴更明顯。

此外,運動也會讓大腦中樞附近的皮質層過度興奮,更放大患者對於耳鳴的感受。尤其是夜間運動,會讓自律神經過於活躍,造成大腦無法關機、放鬆,於是睡眠情況大受影響,耳鳴就會「嗡、嗡、嗡」地響個不停。因此,有耳鳴困擾的人,建議晚上6點後,不要再從事太過激烈的運動。

Q3/吃銀杏或維他命B群可以改善耳鳴?

銀杏會促進血液循環,維他命B群會提振大腦的神經系統,對於耳鳴的患者而言並無益處,只會讓耳鳴的感受更加明顯而已。

【小叮嚀】:

耳鳴和身體的疼痛一樣,事出必有因,不能只想著止痛或是消滅耳鳴,而忽略了追查背後的真相。耳鳴的存在,代表身體正在發出求救信號,所以,更應該善用這條線索,認真追查。不要只看到表面的聽力損失,就說是老化造成的,而該應積極就醫找出原因、接受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