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消基會:量能飲料12歲以下兒童少喝

   資料來源:聯合晚
   記者: 葉卉軒記者
   日期:04月12日
 
   

 

 

 

消基會表示能量飲料的成分雖然有暫時的提神功效,仍奉勸民眾不要過量,感覺疲累就應適度休息。 記者陳正興/攝影

消基會今天公布市售能量飲料抽檢結果,14件樣品中13件含咖啡因,還有二件樣品添加容易導致過敏、氣喘和幼兒過動的黃色4號著色劑,且14件樣品酸鹼值都偏酸。消基會提醒,成人飲用能量飲料不宜過量,也建議家長不應該給12歲以下兒童喝能量飲料。

1天4瓶 咖啡因超標

消基會董事長陸雲指出,抽樣14件能量飲料,有13件樣品的咖啡因含量每百毫升介於5~30毫克,歐盟建議每天的咖啡因攝取量應低於300毫克,若一瓶250毫升的能量飲料,大約喝4瓶會超標,且消費者也有可能會從咖啡或茶等飲料攝取到咖啡因,可能不需要4瓶就攝取過量的咖啡因。

陸雲指出,消費者只要攝取足夠的蛋白質、碳水化合物(全穀食物)和多份蔬果就能補充能量,還有綠茶也含有咖啡因,不僅能解渴之外,也能提振精神和提升記憶力,不需過度依賴能量飲料。

2款添加人工色素

此次抽驗市售能量飲料,除了有咖啡因過量的疑慮外,消基會檢驗長凌永健特別點名,分別自泰國、菲律賓引進的「紅牛飲料」和「Cobra ENERGY DRINK」經檢測發現添加有黃色4號人工色素,但此著色劑可能會造成氣喘、過敏,或造成幼童注意力不集中、過動。

凌永健提醒,食品加工業者通常會使用多種色素來調所需的顏色,因此消費者購買前,最好仔細檢視食品成分標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