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健保VPN網路異常處理經驗分享

發表於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961期)
   記者: 董耀天記者
   日期:04月12日
 
   

 

 

 

↑圖一 內文為設備異常狀況發生於紅色虛線時之處理。

健保醫療網在藥局的使用日益增高,如健保雲端藥歷之用藥查詢、健保申報資料上傳、戒菸病患衛教之用藥查詢與登錄等,皆須要登入健保VPN網路。但網路似乎未因需求量增加而穩定度增高。今年第三季健保署即將開始實施跨院所重複用藥核扣,藥局在交付藥品將需要更加小心。當健保VPN 網路異常出現時,社區藥局內藥師交付處方藥品將會出現很多突發事件;如重複領藥、持影印處方箋領藥等。為了減少上述事件,以下分享社區藥局如何簡易排除網路異常問題。(圖一)

一、處理時機

藥局使用IC卡過卡,當健保卡「更新」、「認證」、「上傳」時,突然出現「4061網路不通」的異常訊息,藥局曾依以下程序進行檢查並排除異常狀況,在此與大家分享。

二、處理程序

將接讀卡機之電腦正常關機,接下來將中華電信的MODEM電源線拔掉,約1分鐘後再插MODEM電源及電腦正常開機,開完機後約一分半鐘MODEM會接通,方可進入重新認證,若還是不通繼續下面流程處理。

1. 確認藥局內最近是否有更換電腦硬體、更改網路設定、更換防毒軟體、安裝防火牆、內部施工、電話移機等…,縮小範圍查詢網路不通之原因。

2. 檢查中華電信的MODEM和防火牆(路由器)的電源線和網路線是否連接正常。

3. 檢查MODEM上燈號是否正常。

4. 檢查防火牆上面,POWER、WAN燈號。WAN 不亮表示連接到中華電信MODEM的線路不通。

5. 在主機上進入命令提示字元模式,用「PING」指令PING MODEM的ATUR IP,看內部網路是否有通到對外的連接口。若PING不到,表示內部網路不通,須檢查內部網路的連接。若PING 得到ATUR IP,則繼續往下。

6. 再 PING 10.253.253.250 看是否能PING到健保署主機。點選【開始】->【執行】->【CMD】->【確定】->輸入【PING 10.253.253.250】->按下【Enter】鍵,若可以PING到,表示從內部到外部的實體網路有通,若 PING 不到健保署主機,則繼續往下。

7. 若健保署主機沒有反應,要通知健保署。若PING不到藥局主機,表示中華電信的線路故障,要向中華電信申告障礙。

中華電信申告障礙:123(申告需檢附附掛電話或未附掛電話之帳號如:AT1129**** 「AT********」8碼)。如網路故障超過1天以上,須請中華電信開立故障證明,不然藥局當月的異常過卡率將納入藥局的額度。

中華電信服務內容:健保資訊網障礙申告聯絡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