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讓民眾循正常醫療管道取得C型肝炎用藥, 保障用藥安全,全聯會:政府應加速強化C肝防治政策

發表於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961期)
   記者: 
   日期:04月12日
 
   

 

 

 

 

【本刊訊】

依據衛福部死因統計,每年約13,000人死於慢性肝病、肝硬化及肝癌,慢性肝病及肝硬化為全國主要死因的第9位,肝癌則為全國主要癌症死因的第2位。

國人慢性肝病、肝硬化及肝癌的肇因主要為B型肝炎及C型肝炎,據調查,死於肝癌的病患中,約有70%的人為B型肝炎帶原者,而20%為慢性C型肝炎感染者。B型肝炎帶原者如持續有肝炎的發作,有15-20%會發生肝硬化,大大增加肝癌的發生率;而C型肝炎病毒感染至少會有一半以上變成慢性肝炎,其中約20%會導致肝硬化,而肝硬化者每年有3-5%會變成肝癌。

衛福部疾病管制署指出,病患如能遵從醫師指示按時服藥及定期就醫,病毒性C型肝炎是可以治癒的。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指出,現在透過注射長效型干擾素合併口服雷巴威林抗病毒藥物為主流,健保有給付,但有患者害怕副作用而怯步,因而錯失治療契機。目前國際上陸續有新藥開發上市,使C型肝炎病患有更多療法的選擇,治癒率甚至可達9成以上,但在健保尚未給付前,須採自費治療。

健保署表示,藥品是否納入健保給付,需經專家學者、被保險人、雇主、保險醫事服務提供者等代表組成之全民健康保險藥物給付項目及支付標準共同擬訂會議討論,依該會議之審議結果以及廠商供貨意願,方可確認是否納入健保給付。至於新藥納入健保給付後,倘對健保財務有重大影響,亦需提送全民健康保險會協商,健保署再依協商結果辦理。

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目前已經核准七張C肝原廠藥的許可證,健保給付則在審核中。根據媒體報導,有些患者向食藥署申請自行從印度、孟加拉購買較便宜的學名藥。有醫師擔憂使用學名藥,讓病患承擔風險,無法申請藥害救濟。

藥師公會憂心病患用藥,非循一般管道取得,且沒有藥師專業的把關下,用藥所需承擔的風險性相對會提高許多。基於全民的健康,政府相關單位應多面向的考量如何照護病患用藥安全。若服用來路不明藥物,政府機關又無法可管制,未來將出現用藥安全性、療效的問題,讓C肝防治更棘手。

食品藥物管理署提醒,自104年7月1日起,郵寄、快遞藥品回國或自行攜帶「超量」藥品返國,一律應於輸入前事先申請進口同意書,若涉及買賣行為,違反者依藥事法規定,最重可處10年以下有期徒刑。

世界衛生組織訂下於2030年根除病毒性肝炎目標,藥師公會期待政府應儘速提出強化C肝防治之政策,藥師亦會發揮專業,積極守護全民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