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免疫療法,抗卵巢癌

發表於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中央社聖地牙哥五日專電
   日期:04月07日
 
   

 

 

 

日本京都大學教授本庶佑發現免疫療法對治療癌症有關鍵療效,獲頒首屆唐獎生技醫藥獎。他今天發表演說指出,有個卵巢癌患者接受免疫療法後四個月,病情大幅改善。

本庶佑因發現抑制受體PD-1,在腫瘤逃避機制上扮演關鍵角色,獲頒首屆唐獎生技醫藥獎。他今天出席實驗生物學國際組織在聖地牙哥舉行的年會,就癌症免疫療法在「唐獎講座」發表演說。

本庶佑在演說中,分析化療與免疫療法的差異指出,對癌細胞投以化療藥物,只能消滅少部分癌細胞,卻助長癌細胞產生抗體。

他說,PD-1是抑制受體,在腫瘤逃避機制上扮演關鍵角色,為癌症治療帶來非常有效的臨床應用,不但對病患的副作用少,經過二百多個臨床實驗證明,這個療法對許多腫瘤有療效,而且療效更持久。

本庶佑舉例,有個婦女原本罹患嚴重的卵巢癌,經免疫療法醫治,四個月後腫瘤幾乎消失,日本電視台去年曾介紹她已經可以打高爾夫球,真的是令人不可思議,經實驗證明,免疫療法甚至對肺癌也有療效。

雖然免疫療法是對抗癌症的重要發現,不過本庶佑表示,仍有挑戰待克服,像是雖然副作用減少,卻無法避免自體免疫症狀的發生等,還需進一步找出其中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