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愛永遠不遲-《遲來的守護者》觀影感

發表於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960期)
   記者: 高雄毛志民記    
   日期:04月06日
 
   

 

 

 

《遲來的守護者》改編自原著小說,主要記述一位慈母懸念愛子50年後的異國尋親之旅,雖然簡化成慈母萬里尋子的「過程」;不過,兩位主角菲洛米娜與馬汀在一同尋子的日子裡,諸多互動情境與對話,常引人會心一笑,發人深省。像是面對羞辱的陳年舊事,菲洛米娜不同意以「邪惡」形容修女們,馬汀說:「邪惡很棒,就故事而言。」當馬汀回應服務員的輕蔑態度之後,菲洛米娜說:「你在準備飛黃騰達時更該以禮待人。」都可以刺激觀眾換位思考,反思自己待人接物的修為。

遺憾地是愛子卻已過世。表面上是母親的守護來遲了,但是在影片最終段,馬汀發現麥可(原名安東尼)身上別著象徵愛爾蘭的豎琴徽章,得知早已說好死後要落葉歸根,埋在修道院這出生地,相信媽媽有一天會找到他,這些訊息讓菲洛米娜餘生都免於活在悔恨與自責之中,讓我們恍然大悟,逝去的兒子安東尼仍守護著遲暮之年的母親。

影片中母親的內疚與愛展露無遺,當知道孩子的工作、性向與往生等消息,今生終究無法再見的難過,傳遞給我的感受就像趙傳《我終於失去了你》中的「啊…我終於失去了你,在擁擠的人群中。」而馬汀與其子安東尼所表現的,像極了「當所有的人離開我的時候,你勸我要耐心等候,並且陪我度過生命中最長的寒冬,如此的寬容;當所有的人靠緊我的時候,你要我安靜從容,似乎知道我有一顆永不安靜的心,(我)容易蠢動。」逝者已矣,守護懷念,永遠不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