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居家長照守護網,藥師展現關懷情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960期)
   記者:  梁雅惠
   日期:04月06日
 
   

 

 

 

 

↑藥師到病人家中親切向民眾解說藥品使用方式。

「伯伯,你好嗎?我們來看你了!」因應高齡化社會,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在台北市政府衛生局的政策指導及支持下,自104年5月起,針對獨居長者、高診次、三高慢性病人、弱勢族群等需要照護的個案,由藥師到宅訪視提供用藥指導、藥物諮詢、藥品保存建議等,並進行雲端藥歷查詢處方整合評估,查檢重複用藥、交互作用,確保病人用藥安全,執行近一年迄今已訪視近2,000人次,整體滿意度達90.3%,且62.6%病人希望藥師能再次到宅提供居家藥事照護服務。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藥劑部主任陳立奇指出,現代藥師應能提供全人全家之高關懷藥事照護,鼓勵醫院藥師不僅於院內臨床藥事照護,更能走入社區病人家中,針對獨居失能等弱勢病人需求,提供個別化的用藥指導,在每一次的訪視都能聽到不一樣的心聲:獨居多重用藥的90歲奶奶、無法行動的百歲爺爺、失智獨居亂吃藥的長者、照顧失智媽媽的細心子女…,一則又一則故事,藥師不再只是制式化的衛教,而是同理心的對待病人,設身處地為病人著想,也讓藥師更能得到民眾的信賴,這樣服務感動每一位病人,更感動到提供服務的藥師們。

藥師持續秉持走入社區、提供完善藥事照護的精神,不間斷的服務每一位民眾,也希望透過此服務,喚醒民眾對於長期照護之重視,共同建立長照藥事服務守護網。

(本文作者為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藥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