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中藥學堂:不同之麻黃湯研究觀點(上)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959期)
   記者:  永康奇美中藥局 楊曜彰藥師
   日期:03月28日
 
   

 

 

 

 

一、前言

麻黃湯出自《傷寒論》,是解表劑中辛溫解表的主要代表方劑,臨床應用廣泛,由麻黃、桂枝、杏仁、甘草所組成,四味藥作用分明,各司其職,分別發揮君、臣、佐、使藥的作用,常是研究方劑基本配伍原則的入門首選。只是本方又被定義為辛溫發汗之峻劑,不可過量服用,否則汗出過多則傷人正氣。因此除對「瘡家」、「淋家」、「衄家」、「亡血家」等不可發汗的症狀禁用外,另外表虛自汗、血虛而脈兼「尺中遲」、誤下而見「身重心悸」等,雖有表寒證,亦皆禁用。雖然現代制藥技術發達,各種單、複方的感冒藥相繼被製造出來,麻黃湯的臨床應用似乎有所縮減,但其重要性依舊不可忽視。

二、麻黃鹼含量變化研究1,2,6

有關麻黃湯中臣、佐、使藥對君藥的麻黃鹼成分在人體內藥物動力學的影響,學者以8種不同的配伍組合(A.麻黃+桂枝+杏仁+甘草 B.麻黃 C.麻黃+桂枝 D.麻黃+甘草 E.麻黃+杏仁 F.麻黃+杏仁+甘草 G.麻黃+桂枝+甘草 H.麻黃+桂枝+杏仁)進行分析,6麻黃鹼的藥物動力學結論如下,配伍數據與影響見表1、表2。

參考資料

1.陳忠川:方劑學-方劑組織法則。中華百科全書。 

2.羅佳波、餘林中、賀豐、朱全紅:麻黃湯組方原理的研究。世界科學技術-中醫藥現代化。 2007年第九卷第二期。

3.王勇:麻黃湯治療慢性支氣管炎的療效觀察。中國當代醫藥。2010年5月第17卷第15期。

4.林祥啟、孫開芹:麻黃湯治療小兒遺尿症5 6例。實用中醫藥雜誌 。2000年1月第16卷第1期。

5.魯美君、張仲妍:麻黃湯類方的現代臨床應用。河南中醫。2013年10月第33卷第10期。

6.賀豐、羅佳波:麻黃湯中臣、佐、使藥對君藥中麻黃鹼的人體內過程的影響。中草藥 2005年36卷0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