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不可不知》連假後眼睛紅,不可輕忽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戎宿安
   日期:03月22日
 
   

 

 

 

近來只要連假過後,眼科門診裡總會觀察到求診人數突然激增,像是隱形眼鏡相關併發症、乾眼相關症狀、3C重度使用後遺症,及針眼潮,都是連假過後的時常來求診的眼疾。

北市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眼科主治醫師陳子儀表示,連假狂歡戴著隱形眼鏡過夜,隔天眼紅直接滴不明藥水“退紅”,還持續戴著隱形眼鏡;日拋式隱形眼鏡直接週拋(甚至多週拋)使用;旅行出遊就忘了每日清潔殺菌,都可能造成隱形眼鏡相關併發症,同時建議民眾,建議配戴隱形眼鏡最好一天不要超過8小時。

眼紅可能是因為眼睛不適,進而顯現出來的表象,例如結膜發炎、充血等,都會造成眼紅的現象,有些民眾對於眼紅的症狀,時常不以為意,或是自行點來路不明的眼藥水,對於眼睛很可能造成傷害。

乾眼症狀也是連假後,民眾會前來求診的症狀之一,舉凡淚水分泌不足、排出太快或是淚水分佈不平均及淚液層穩定性不佳,都會造成眼球滋潤不足的乾眼相關症狀。

短時間內出現的乾眼症狀,可以透過熱敷眼睛來舒緩;若是乾眼症狀較頻繁或是較長時間的乾眼,就建議必須使用人工淚液來改善。

放假在家,因有更多時間沉溺於3C產品,導致長時間、近距離地用眼,讓眼睛過度疲累,卻沒有適時休息,容易造成焦距調節失常,兒童度數飆升,年輕人提早出現老花症狀,老年人老花加重。提醒近距離用眼,需每半小時休息五分鐘,轉移視線眺望遠方,以舒緩睫狀肌緊張,按摩眼眶也可促進血液循環,舒緩眼窩周邊肌肉。

放假吃香喝辣又肆無忌憚熬夜,也特別容易「生目尖」長針眼。脂漏性體質、熬夜、油脂分泌失衡、眼瞼衛生不佳,都是容易形成針眼的原因。保持充足睡眠、少吃刺激性或油炸食物,每晚熱敷後擦拭清潔眼瞼緣四周,可助於保持眼瞼衛生,也預防及避免針眼再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