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奶嘴及保險套致癌?民眾無須恐慌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957期)
   記者:  台中縣記者 謝永宏
   日期:03月14日
 
   

 

 

 

近日網路上流傳著一篇報導:「世界衛生組織公告-奶嘴及保險套可能導致癌症…」致使民眾相當地恐慌,不斷詢問藥局所販賣的保險套或是奶嘴,是否也會造成致癌的危險性?

事實上,世界衛生組織所公告的乃是用於製造奶嘴或是保險套的原料成分:2-mercaptobenzothiazole (MBT),此物質可能導致人體罹患大腸癌、膀胱癌及血癌等。在動物實驗方面,MBT確實會誘發腫瘤的增長;但在人體方面,乃是利用流行病學的統計,針對化學工廠工人罹癌個案的報告,因此將MBT歸類於2A致癌性物質(註),但是由於工人亦接觸到其他多種的化學物質,因此是否為罹癌的主要因子?仍須進一步的研究。

世界衛生組織特別釐清:「一般嬰兒及民眾在使用奶嘴、保險套及橡膠手套等,只可能會接觸到極少量的MBT,因此罹患癌症的風險相當地低,勿須過度恐慌憂慮。」藥師只須提醒媽媽們特別注意,不建議讓嬰兒使用破損的橡膠奶嘴,如此在安全上都不會有太大的問題。

註:目前國際上最重要、也最常被引用的致癌性物質分類標準,是依據世界衛生組織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nternational Agency for Research on Cancer, IARC)所訂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