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醫院藥師教用「瑞樂沙」 忙翻天

發表於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957期)
   記者:  嘉義市記者 董秀花
   日期:03月14日
 
   

 

 

 

 

今年的流感肆虐是筆者工作20多年來最嚴重的,以往病患可能只有少數會出現在藥物諮詢室裡,但今年由於公費流感抗病毒藥劑配置與管理規劃原則,符合開立條件的患者,應優先使用「瑞樂沙」,克流感膠囊則提供給5歲以下幼兒或有使用禁忌的病患,這個策略讓諮詢藥師真的非常「有感」。

只要符合治療性用藥對象或者放寬後的預防性用藥對象的條件,絕大多數患者都會拎著他們的「伴手禮」出現在諮詢藥師前,台灣人嘛!真是禮多人不怪,除了手上捧著的小娃娃沒帶禮物之外,常常是一家人一人拎一份,無一倖免。如果連小娃娃也帶上一份,那哭就可能是我了。「瑞樂沙」比起其他呼吸治療藥物的教用,在成人算是很輕鬆的,但是年齡大於5歲的幼童,可就極富挑戰性了。

他才剛滿5歲,生日才過3天!他怎麼會用啦!(揪心的媽)
歹勢啦!政府的規定就是安捏,哇ㄟ嘎哩教啦,免煩勞啦(其實哇嘛就想昧哭!)
但看看這位小朋友,心裡有股莫名的悸動,長得可真好啊,年紀雖然是最嫩,饅頭似的壯碩個子可見父母的用心,更棒的是豪邁的性格,說吸就吸毫不扭捏。
但也有9歲的小「哇」兒,雖說9歲,但只要說「吸藥」就可以0.5秒立刻落淚,俊秀的小臉剎時變臉。
弟弟!吸吸看好不好啊?我不要!
弟弟!不會苦喔,吸吸看好不好啊?我不要、我不要!
弟弟!很簡單真的不會苦喔,吸吸看好不好啊?我不要、我不要、我不要!
弟弟!很簡單、不會苦喔,讓阿姨看看你好棒喔!吸吸看好不好啊?我~不~要~數十回合攻防下來,黔驢技窮、無言以對,我將敗下陣來,敵帥心意已決,誓死不從。

眼見諮詢藥師拎著伴手禮的長龍已排到門外,有的在看戲、有的在生氣,只好請媽媽將他帶到一旁斡旋,只要藥師不介入,自家人關起門來,儘管威逼、利誘、刑求…,好好給他「喬」一下,終極目標是要敵帥首肯,達成共識再進行「瑞樂沙」教用run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