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全聯會第12屆第26次常務理監事會議:李蜀平:讓新國會、新政府聽到藥師的聲音

發表於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957期)
   記者: 
   日期:03月14日
 
   

 

 

 

【本刊訊】

105年春節連假之後,藥師公會全聯會旋即於2月25日舉辦「第12屆第26次常務理監事會議」,全聯會理事長李蜀平與常務理事共同研議與新國會、新政府之溝通策略,期望能以最快的速度讓新國會、新政府聽到藥師的聲音,李蜀平表示,藥師的專業不能被忽略。

另外,就今年全聯會承接之計畫案,包括藥事人員戒菸衛教師訓練計畫、全民健保高診次暨複雜用藥者藥事照護計畫、精進藥事照護模式研究與服務計畫主題一「建立完善藥事照護模式」、社區藥局愛滋防治教育訓練計畫等,會中研議如何落實執行今年度重大計畫。

新國會已於今年2月就職,新政府亦將於5月20日交接。全聯會於常務會中,研擬新的策略與民意代表溝通,期望為了醫療資源合理使用,由藥師發揮專業建立民眾正確服用藥品觀念,避免重複用藥,強化用藥安全,間接減少醫療資源之浪費。

李蜀平表示,把握此次新契機,讓藥師專業有發揮的空間,讓政府及民眾對藥師更加信任。爾後若拜會政府機關或民意代表,將請常務及各縣市理事長共同參與,展現藥師團結的一面。

全聯會監事會召集人古博仁表示,新政府就任對藥師而言是新契機,有關藥學生的總量管制、中藥師、中藥技術士、雲端藥歷等問題,應擬定完整說帖,拜會立委、黨團,讓藥師所面臨的困境被了解,這是藥師的轉機,應該積極面對,問題才有迎刃而解的機會。

全聯會初步規劃於8月舉辦醫藥分業單軌制國際論壇,預計邀請歐美等世界國家之專家學者共同與會,李蜀平期望能藉由此次論壇,讓政府相關單位關懷民眾用藥安全議題,由藥師守護民眾健康,共同推動最高品質的藥事專業服務。

有關全聯會105年度承接的計畫案,李蜀平期望全國藥師能對藥學專業有所精進,讓藥師執行計畫案之成效能讓政府單位刮目相看。了解並達成各項計畫案所預期的目標,「藥事人員戒菸衛教師訓練計畫」,藉由社區藥局藥師專業,加強民眾戒菸諮詢管理,建構適合國人的戒菸管理服務與宣導;「全民健保高診次暨複雜用藥者藥事照護計畫」,藉由藥師針對門診高利用之保險對象進行藥事照護,強化用藥安全,減少健保醫療浪費;「精進藥事照護模式研究與服務計畫主題一建立完善藥事照護模式」,全聯會將發揮對藥事照護發展的規劃與培訓功能,培訓與輔導社區藥局逐步執行各項專業服務;「社區藥局愛滋防治教育訓練計畫」辦理社區藥局愛滋病防制培訓課程,期望藥局藥師受訓後,可加入「人類免疫缺乏病毒指定醫事機構」,受理各醫事機構所開立之處方箋。

古博仁指出,高診次暨複雜用藥者藥事照護計畫是最重要的一年,藥師從事藥事照護的重要性不僅僅是幫健保署省多少錢,而是藥師發現多少重複用藥的問題,藥師所提供的照護,促使全民的健康是無價的,因此,藥師的功能及價值必須重新定義,藥師應具藥品政策的主導權,以確保全民用藥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