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喀啦喀啦~壓力大顳顎關節障礙增多

   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
   記者: 駱慧雯
   日期:03月09日
 
   

 

 

 

顳顎關節卡卡,中醫也有解!1名年約30歲的男子,因顳顎關節障礙,於吃東西或說話時伴隨出現「喀啦、喀啦」的聲響,臉頰發疼,服藥和配戴咬合板矯正,病症仍反覆發作,最近甚至變本加厲,已經到了嘴巴打不開、頭痛欲裂的地步,整個飲食運作機能宣告失靈,後來藉助中醫療法才明顯改善。

壓力大+不良習慣 顳顎關節障礙求診多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醫傷科主治醫師劉學融表示,顳顎關節障礙不容輕忽,進食及說話時會自動伴奏,發出喀啦喀啦的聲響,應及早矯正。顳顎關節障礙雖不至於致命,嚴重時卻足以讓人食不知味、脾氣暴躁,甚至難以入眠。

近年來,顳顎關節門診病患漸增,原因與工作壓力大和不良的生活習慣息息相關,尤其個性和體質屬於緊張易怒、求好心切者,更要注意生活作息是否正常、睡眠品質好不好;有些人會夜間磨牙、白天緊閉牙關,或是長期用單邊吃東西,這些也會有影響。顳顎關節障礙除了會造成異常聲響,另可能導致疼痛、耳鳴、無法咬合等症狀,及早矯治才能適時挽回生活品質。

顳顎關節不適 中醫介入需先排除咬合不正
有別於其他關節,下顎關節非常特殊,它能夠柔韌滑動,上下左右,讓我們自在地說話、咀嚼、打呵欠。出現問題,就要從病源調整起。劉學融中醫師表示,首先,須排除咬合不正者,這部分只要齒列矯治即可解決。

真正需要傷科治療的,則從觸診開始,沿著頸椎、肩胛骨、胸椎、肋骨,以傷科手法調整其相對位置,來達到骨骼平衡、肌肉張力鬆弛;接下來再以針灸鬆開緊繃的軟組織,緩解疼痛。另一方面,配合內服中藥,調氣行血,鎮靜安神,延長療效。經由正骨鬆筋加內治,病患症狀往往立即緩解,幾次治療後疼痛明顯降低,復發機會也可望減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