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特蒐》雄性禿因細胞無法正常成熟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蘇湘雲
   日期:03月08日
 
   

 

 

 

不少民眾有掉髮、禿髮困擾,而雄性禿為掉髮常見原因。曾有研究發現,頭皮負責製造頭髮的前驅細胞出現異常,因而導致雄性禿。過去學者認為,雄性禿男性因為缺少這些細胞,頭髮逐漸變細,通常前面髮線會先往後退,之後才延伸到兩側。而這項研究顯示,雄性禿主要問題不在缺少細胞,而是這些細胞無法正常生長、成熟,當然就無法正常發揮功能。研究成果已發表於《臨床研究期刊》。

根據《美國新聞與世界報導》資訊,除了雄性禿,疾病、年齡、遺傳等,甚至連整理頭髮習慣也都可能引起掉髮。事實上,民眾對掉髮常有一些錯誤迷思,而這些錯誤迷思往往讓男性很焦慮,國外醫學專家特別針對這些迷思進行說明、解釋。

一、掉髮基因來自母親?

這種說法並不完全正確,禿髮基因主要在X染色體,而男性X染色體主要遺傳自母親,但其他因素也會產生影響。以掉髮現象來說,雖然母親那邊的遺傳因素會稍微強一點,但研究顯示,父親若有禿髮問題,兒子就會比其他人更容易產生雄性禿。

二、戴帽子會壓迫毛囊,造成掉髮?

戴帽子並不會對毛囊造成傷害,但帽子太髒,很可能引起頭皮感染,而頭皮感染會加速掉髮速度,如果想戴帽子,就要常維持帽子清潔,或勤換帽子。

三、想保留頭髮,最好別使用髮膠、造型噴霧?

美國康乃爾大學醫學院皮膚科臨床教授尼爾‧沙迪克表示,使用髮膠、造型噴霧、洗髮精等產品,或經常洗頭髮都不會造成禿髮。不過有些男性會拉扯頭髮、使用捲髮器,這就可能導致掉髮速度加快。

國內醫師的提醒

開業醫師楊名權表示,有些藥物或擦的、洗髮產品含特殊成分,的確可以減緩雄性禿掉髮問題,不過男性若使用這些藥物、產品,就得一直用下去,直到五十五歲左右男性更年期,如果中間停用,很容易出現反彈性掉髮,短時間內,掉髮問題反而加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