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保健》卵巢癌發生率較低,難發現易致死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陳敬哲
   日期:03月08日
 
   

 

 

 

子宮頸癌一直是女性的心腹大患,但靠著定期抹片檢查與疫苗接種,已經可以及早發現治療,降低死亡風險;然而另一項癌症雖然發生率較低,但致死率非常高,總是佔據女性癌症死亡率前位,就是較少注意到的卵巢癌,由於初期症狀不容易察覺,通常是腫瘤長大壓迫到其他器官,導致不舒服才就醫得知。

上廁所習慣突然改變

美國疾病管制中心統計,90%以上卵巢癌病患,都是60歲以上女性,特別是更年期後陰道卻異常出血,腹部部、盆骨周圍、或背部疼痛,上廁所習慣突然改變,小便頻繁、便秘、腹瀉等,一旦持續2周以上沒有改善,就應該就醫檢查原因,有可能是卵巢癌徵兆,必須趁早確認提早治療,降低生命危害。

末期發現難治療

早期發現卵巢癌可以大幅提高生存率,第1期與第2期患者接受正規治療,約75%至95%能夠治癒,但初期幾乎不會有明顯不適,因此很多卵巢癌確診時,已經發展至第3期,治癒率僅剩下25%至30%,如果等到第4期才發現,治癒率已經不到5%;仔細觀察生理狀況,一旦發現異常就應馬上就醫檢查。

高風險因子須注意

卵巢癌高風險因素包含家族史、未生育、更年期不在正常時間、有吸菸習慣等,由於基因佔卵巢癌發生很高比重,部分西方女性假使沒有生育需求,可能選擇預防性切除卵巢,但這項預防方法仍有相當爭議,多數醫學專家仍認為,趁早發現與接受正規治療,還是能有機會降低死亡風險。

專家意見

中山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郭安妮表示,卵巢癌多發生在50至60歲,主要原因可能與遺傳有關,但由於初期症狀不明顯,較不會像子宮頸癌與子宮內膜癌導致出血,所以可能被忽略。

當感覺小腹異常變大,出現頻尿或排便異常,就應該就醫檢查,確認是否因腫瘤刺激膀胱或腸道導致,趁早發現即時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