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網路流傳用醋洗菜,可以清除所有農藥,這是真的嗎?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
   記者: 
   日期:03月07日
 
   

 

 

 

網路流傳科展中高雄高工利用光譜證明,將蔬菜浸泡在加了醋的水中,可以將農藥清除,用醋洗菜真的可以清除所有的農藥嗎?!

(1)依據該校化工科的參展論文及公開聲明,用醋洗菜並非可以去除所有農藥,只有具有胺基和鹼基結構的農藥,才能被醋溶出而去除,譬如該參展論文研究的蟲拜拜(因滅汀emamectin benzoate)農藥具有胺基結構。

(2)另外用醋洗菜後,蔬果會殘留醋的味道,反而影響蔬果的風味。

(3)食藥署建議民眾在選購蔬菜水果時,最好選擇具有良好信譽之商家產品,或具CAS、產銷履歷、吉園圃等標章者,以確保攝食農產品的安全。蔬菜清洗時,建議先以清水沖洗蔬菜根部,將根部摘除,再以水浸泡10至20分鐘,之後再沖洗二至三遍;水果則以水沖洗後,再去皮食用;至於花草茶飲料,則建議將第1泡茶水倒掉,均有助於去除殘留農藥。

 

參考資料:
高雄高工化工科參展論文
http://163.32.211.11/rdreg/55_science_fair/pdf/554003005.pdf

藥物食品安全週報第528期
http://goo.gl/hfbJsT

食品藥物消費者知識服務網
https://consumer.fda.gov.tw/AntiPoison/Detail.aspx?nodeID=788&pid=83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