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接種同意書將增列多發性神經炎為可能副作用


資料來源:中廣新聞網
記者:陳奕華
日期:98年12月14日


國內新流感疫苗接 種人數超過四百萬,上個週末開放全民施打當天,單日更創下50萬人接種紀錄。今天有立委質疑,專家與藥廠訪單都把「多發性神經炎」列為接種新流感疫苗的可 能副作用之一,不過國內的「施打疫苗須知」與「家長同意書」上,卻註明兩者沒有相關性,要求衛生署應該修改同意書內容。

新流 感疫苗開打將近一個月,累積超過四百萬人接種,不過14號立委黃淑英提出,疾病管制局發給民眾與家長的疫苗接種須知跟同意書上,註明接種新流感疫苗與多發 性神經病變無關,跟專家與疫苗藥廠的訪單上列為可能副作用之一明顯不同,要求應該修改同意書內容,對此,衛生署長楊志良也認為同意書應該根據訪單寫,將要 求疾病管制局儘快修正。

「(立委:這個同意書裡面竟然說,顯示沒有直接關聯,全世界沒有一個人敢講這種話,只有台灣的CDC敢講這個種話, 不信的話回函還有你的大名在上面)署長:因為我們是權責單位,不會每一件文件都要經過(立委:我知道你的意思)署長:我贊成你的意見,我們會儘快請疾病管 制局趕快把這個同意書改掉。」

專家會議指出,接種新流感疫苗,有十萬分之一到十萬分之二的機會,可能併發多發性神經炎,不過沒有證據顯示兩 者直接相關,衛生署還是呼籲民眾踴躍施打疫苗。對於新流感疫苗開放全民施打首日,接種人數突破50萬,楊志良表示相當滿意,還說到目前為止,諾華已經到貨 80萬劑、國光650萬劑,目前已經使用400萬劑左右,疫苗將陸續到貨,數量仍然充足,提醒民眾可以到全台全國有2500個接種點施打疫苗。


連結至流感相關消息